新浪财经

bp:俄乌冲突加速全球能源转型,化石能源重要性逐步下降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戴晶晶

俄乌冲突导致人们更加关注能源安全,这有望加速能源转型。因为各国都在寻求增加本国国内能源生产,其中大部分可能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化石燃料。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在2023年版bp世界能源展望》(下称《展望》)发布会上表示。

《展望》是bp每年更新发布的重要行业报告。2023版《展望》探讨了俄乌冲突和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更新了旧版本《展望》中对未来能源转型的预测。

《展望》得出的主要结论之一是,俄乌冲突将降低全球能源需求、加速能源转型,加上《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带来的影响,将减少全球的碳排放

与此前的报告一致,《展望》设定了三种能源转型的情景,包括“净零”、“快速转型”与“新动力”。戴思攀称,这些情景加在一起,涵盖了未来30年全球能源系统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

其中,“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全球会采取集体的行动,实现碳排放量的显著的下降,到2050年全球的碳排放较2019年分别降低75%和95%。

“新动力”情景是《展望》核心的情景假设,它反映了现在能源体系所发生的轨迹的变化,也将近年来显著加强的政府脱碳化承诺纳入考量。

在该情景中,全球碳排放将在21世纪20年代达峰,到2050年左右,全球碳排放比2019年低30%左右。

今年《展望》的“新动力”情景中,全球2030年的碳排放量比去年的预测低约3.8%。

另外,在《展望》三个情景下,能源需求结构均发生了一致的趋势变化:化石能源的重要性逐步下降,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以及终端能源电气化程度提高。

bp认为,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增加以及全球能源供给构成产生变化。

与上一年相比,《展望》下调了全球GDP和能源需求前景的预测值。

bp预计,俄乌冲突将使2025年的全球GDP比去年预测的水平降低约3%,到2050年下降约6%;最终能源消费总量预测值也将较去年下调,在所有情景下,2035年下降约3.5%,2050年下降5.5%-6%。

bp还提出,日益增加的能源安全担忧,将引发能源结构向更本地化、更低碳化转变。

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将降低各国油气进口的比例,尤其是欧盟、中国和印度这三个地区。bp表示,到2035年,在“新动力”情景下,三个地区油气进口在一次能源中份额将比2022年《展望》预测的低10%以上。

整体看,全球2035年的石油和天然气需求预测分别下调了5%和6%。

但bp同时提出,即使在 “净零” 情景下,未来30年仍需继续对石油和天然气上游进行投资,以满足需求的增长。

当日的发布会上,同时提到了矿物供应安全问题。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锂钴镍等关键矿物重要性越发突出。

“确实存在着一些风险。”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主任杰森·博尔多夫在会上表示,很多关键矿物都集中一些国家手中。整体上,要计算为了实现净零需要的矿物质的数量,以及计划安排采矿和应对缺乏矿物的挑战,进行动态的分析。

同时,杰森·博尔多夫表示,各地区矿物质的需求和供应是不平衡的,比起担忧供应安全转向本地,更应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规划总监伊丽莎白·普雷斯表示,应关注三个方面,包括短期和中期的供应管理、创新带来的关键材料需求变化和循环经济。

从短期看,到2030年,全球矿物质的供应基本上是可以管理的,但长期需要战略上的考虑。”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