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投资、促消费、扶持现代产业 ,天津推33条措施护航经济良好开局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为了推动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保证全年整体好转,天津市昨日出台33条措施,重点指向扩投资、促消费、扶持现代产业等方面。

本次措施出台的背景之一,是天津近些年从“准一线城市老大哥”地位滑落。2022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为16311.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在整体基数难言很大的背景下,2023年天津GDP预期目标增长也仅为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则为3%。

全力提振发展信心,对于天津经济来说非常迫切。从天津出台的九方面33条政策措施来看,反映出全市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愿望。

拆解来看,扩投资、促消费将是天津发力的重要方向。

在进一步稳增长扩投资方面,天津明确,优化完善市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土地、用能、环评等各类要素资源;强化银企对接,持续推动已开工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天津强调,每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对新引进内资、外资实际到位额达到1亿元及以上,且年实际形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住宅类地产项目除外)。

消费也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担当,这与其他城市措施不谋而合。例如,日前,北京就出台51项改革,剑指恢复扩大消费,包括制定充换电设施规划、合理放宽连锁进入限制等。

天津也在着力进一步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明确要启动实施2023天津消费年活动,组织好超亿元市级“津乐购”消费券投放工作。

新能源汽车、旅游和体育产业是天津促消费的重要抓手。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天津明确,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延续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政策。同时,全年增投3.5万个小客车个人摇号增量指标。

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年内新建15公里“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实施高端赛事引育行动,实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等。

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天津今年全年将进一步扶持现代产业,抓手之一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例如,对促进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低碳化、增产扩能等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竣工投产后按照设备、软硬件工具等投资额,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的集成电路制造、封测、材料企业,分别按照一定标准分级分类给予奖励。对首次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榜单的本市企业,按照一定标准分级分类给予奖励。同时,天津明确,设立市级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根据各区和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开展重点企业引育、平台经济发展、区域经济等工作情况,择优对相关区和开发区给予奖励。统筹用好市级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政策资金,加大各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对传统产业的过度依赖,被视为天津近年来经济增速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摆脱既有路径依赖的重要抓手。天津此前提出制造业立市战略,加之本轮大力度扶持,能否助力天津经济实现“蹲跳”,时间会给出答案。

此外,天津还对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金融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援企稳岗保用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作出部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