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行指标传信号 宏观经济“开局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季度非制造业从探底回升向回稳向上过渡具备基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服务业持续恢复值得期待。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预计,随着居民消费场景制约因素逐渐消除,线下活动修复将对服务业形成一定支撑,未来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高于临界值可期。

经济回升态势明显

“1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是2020年3月后的最大升幅,表明经济回暖势头比较强劲,反映出中国经济开始展现较强的底部回升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同样认为,宏观经济回暖势头明显。“随着疫情影响减弱,2月和3月制造业PMI有望进一步回升,一季度经济回升幅度料超此前市场预期。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4%。”王青说。

从经济运行基础看,经济持续回暖具有较坚实基础。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在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和接续措施支持下,制造业生产环境和企业经营预期明显改善,企业增加库存、扩张产能意愿整体增强,制造业复苏拐点已基本形成,对经济回升形成支撑。

“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未来市场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和服务业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对工业生产和制造业需求形成一定利好。”伍超明表示,受益于国家战略规划,绿色改造和技术升级等需求的释放,也将对制造业PMI形成一定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