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清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日报

坚持以十项重点工作突破推进高质量发展

永清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邓思远、段纪阳)云裳小镇叫响京津冀服装产业商圈,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引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德基机械等实体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高……

2022年,永清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2%,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今年,该县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加快迈出建设“外向型经济新高地、园林式宜居幸福城”新步伐,奋力在壮大经济实力、推进协同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取得新成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永清新篇章。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攻坚之年。”永清县委书记焦文序说,他们将强力推进借势临空、商贸物流、实体经济、园区建设、县城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民生福祉、文化工程、平安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以重点任务的强势突破,奋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高地、园林式宜居幸福城”。

临空强县,是永清跨越崛起的金字招牌。他们依托永清基础现状和临空产业分布,引进上下游产业、补齐全产业链条,推进临空研发的前沿科技在永清生产、临空科创的外包企业在永清落户;提质做优时尚服饰、物流快递、设施农业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临空配套、生态康养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实现与临空经济的融合共生、多元促进、协调发展。

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广阔的市场,永清拥有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难得机遇。他们强力推进商贸物流,全面打造“依托陆港、借势空港、联通海港、多式联运”的商贸物流新格局,加快布局国际保税(圆通)物流中心、北方快消品集散中心等,紧盯世界物流、中国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电商商贸5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推进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支持里澜城铁海货场改造提升,加快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区。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永清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进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康养文旅、现代农业、临空经济“4+1”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时尚服饰、玻璃制造、核雕产业“1+2”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水平。以“南部企业北方布局、外资外企国内布局、非首都功能周边疏解、临空产业协同补链”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外出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诚信招商。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企业一套人马”,开展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永清县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全面盘活土地资源,为项目成长拓宽发展空间;理顺园区运营体制机制,以人事薪酬制度、行政审批制度、人才引进制度“三大改革”破题开路,以优化市场经济、政务服务、民企发展、金融服务“四个环境”保驾护航,精心培育“四上”企业。

强力推进县城建设,永清县快速提高功能品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精品县城。他们坚持“产城融合”理念,深入实施县城“西扩北拓”工程,全力打造高铁新城等,建设和管好风格独特的老城区。加快城市更新,统筹推进文明城、园林城、森林城、洁净城建设,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融入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

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快速彰显特色优势,促进农业农村繁荣发展。永清县突出农业强,着力打造全国科技农业和品牌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区、特色食品示范区;突出农村美,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突出农民富,激活农业园区“头雁”作用,鼓励支持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着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切实在促进增收上做好文章。

与此同时,永清县强力推进生态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国土空间绿化,全力打造京南最美生态屏障。强力推进民生福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抓好人民满意的就业,做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快速实现共享发展。强力推进文化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提升文明素质。强力推进平安建设,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打造平安永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