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经济回升动力足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回升3.1个百分点至50.1%,时隔3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升至近期高点。

专家分析称,经济回升势头超预期,但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未来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望继续加快。

制造业回暖势头明显

供需两端同步改善

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为50.1%,较2022年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升幅,制造业回暖势头明显。

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提升7个百分点至50.9%,时隔半年再度扩张;生产指数为49.8%,回升5.2个百分点。供需两端同步改善。

“相关指标显示,制造业产能利用、员工到岗、物流运输、采购和产成品去库存等各方面生产经营活动均有所改善,企业对于生产经营和市场走势的信心出现明显好转。”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称。

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和高耗能行业的PMI分别为52.5%、50.7%、50.9%和48.6%,景气水平不同程度改善;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

服务业景气度回升

建筑业加速扩张

与制造业PMI走势一致,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数据显示,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高于上月12.8个百分点。

其中,服务业PMI结束连续6个月回落趋势,回升14.6个百分点至54%。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表示,服务业的大幅好转,主要同疫情冲击消退有关。

在国家统计局调查的21个服务业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以上,表明居民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回升。

建筑业景气度全面向好。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扩张速度有所加快。

“从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2%,连续两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随着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建筑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保持乐观。”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

企业预期向好

经济回稳向上趋势将延续

从先行指标来看,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预期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3%,环比均出现大幅回升,且升至近期高点。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生产活动影响减弱,需求持续回暖,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月制造业扩张程度有望继续加快。

不过,赵庆河也强调,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我国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巩固。

春节之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上下共同努力,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特别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温彬分析称,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信心逐渐提升,复苏基础将不断夯实,经济不断向好的趋势有望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