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仓进一步打响“德企之乡”品牌路径明确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时报

太仓深耕对德合作30年,大幅提升了当地的产业水准。

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段月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德企陆续落户太仓后,太仓本地800多家民营企业与德国企业开展合作,也带动当地民企发展,“目前太仓民营企业管理者大都是第二代,多数受过良好教育,具备一定国际视野,与德企之间具备了合作的基础。”

以太仓高新区为例,目前累计有600多家本土企业、科研院所与德资企业开展了产业配套、创新协同、人才共育、资本联合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大力畅通产业循环、增强上下游协同,推动太仓成为全球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国际高端智能机床产业集聚区。

站在对德合作30周年的时点,太仓如何进一步打响“德企之乡”品牌?

太仓欧商会主席张臻伟表示,利用德企集聚效应,促进中德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太仓德企与民企的深度合作,是太仓下一步需要深耕的领域。

“太仓可设立中德总裁联合班,加强德企与民企互相沟通,借助德企世界级产能以及产业工人优势,促进民企的发展,合作领域可从企业之间拓展至产业之间。”张臻伟建议。

同时,还应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德企走进太仓。“原来地方招商多是通过供应链招商,未来可通过产业链和资本链招商,让德企与太仓民企融合发展,各取所长。”张臻伟说,“只有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才能源源不断吸引包括德企在内的外资。”

“隐形冠军是未来的招商重点,也包括德国家族企业中的头部企业。”段月强介绍,去年12月苏州包机赴欧考察时,招商团队奔波4200公里,拜访了欧洲20多个项目。

根据《太仓市进一步深化对德经贸合作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十四五”实施方案》,到2025年,太仓欲建成国家级对德合作示范区,德企总量力争达到600家,隐形冠军企业80家,德企工业产值、累计利用德资分别达到1000亿元、100亿美元。

太仓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全领域放大对德合作优势,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德合作平台,新引进德企50家以上;高水平建设AHK学院,构建“双元制”人才培养创新区;高质量办好对德合作30周年、德国“太仓日”等系列活动,全力运营打响“德国风情街”商业品牌。

目前,太仓正着力打造原汁原味德式街区场景——海运堤旁的罗腾堡德国风情街,坐落有德国酒店行业翘楚“玛丽蒂姆”,塑造“德企之乡即故乡”的城市印象。

此外,高端人才的短板也需补齐。通快中国区总裁杨刚表示,太仓对白领尤其是技术白领的培养仍有短板,当地高校尚不成熟,太仓应加速推动高校落地,在本地培养高端人才。同时,为满足外企高管子女的国际化教育需求,太仓还应多引入国际化学校。

“对未来德企的落户和加大投资还是很有信心的。”谈及太仓“德企之乡”的发展前景,张臻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