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增长,开新局,谋新篇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

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4912亿元 投资有望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432.93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4912亿元,略高于2022年1月份的4844亿元。

1月30日,财政部在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2023年专项债政策动向:统筹发展和安全,合理安排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督促地方做好2023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756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40384亿元。

“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财政支出端需要保持必要强度,预计2023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在4万亿元左右,仍维持较高水平。”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看来,专项债不受赤字率约束,2023年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仍需专项债发力,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或在3.8万亿元,发行节奏继续前置。

为了充分发挥专项债稳投资作用,财政部于2022年11月份提前下达部分2023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目前财政部尚未对外披露提前下达额度情况,但从地方披露数据看,多地获得的提前下达额度相比2022年大幅增加。例如,河北获得的2023年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为1286亿元,相比去年增长73.8%。

冯琳表示,今年部分专项债额度在去年已提前下达,且下达时间较往年前移,就是为了保证今年年初专项债的发行,从而为保持基建投资高增长、稳定年初经济运行提供资金支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张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好各项投资政策“组合拳”效应,以高效有力举措推动投资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将加快推动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利器,春节假期后多地纷纷快马加鞭集中开工了一批项目。例如,1月31日,北京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活动共有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86亿元,力保一季度投资开好局,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今年专项债主要投向交通、市政和产业园等九大领域,同时也会继续投向新能源和新基建两大领域。”冯琳表示。

冯琳认为,专项债是推动投资跑出“加速度”的抓手之一,关键在于推动专项债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拓宽专项债使用范围,提高专项债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撬动作用,推动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助力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