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金白银”投入!广东出台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通过加大针对性的政策供给,进一步提振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信心。《若干措施》整合了市场监管、税务、银行、财政、人社、发改等多个部门的最新扶持措施,从6个方面“量身定制”31条具体帮扶举措。

2022年广东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达到146.95万户。截至目前,广东省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数达2500万。《若干措施》注重从个体工商户实际需求着手,立足其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打出政策“组合拳”。《若干措施》分别从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强化个体工商户金融帮扶、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拓展个体工商户发展空间、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供给等“小切口”入手,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并在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综合持续用力,切实提升个体工商户竞争力。

“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指出,《若干措施》31条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对于个体工商户来说,每一项举措用到着力点上,能够及时地减轻个体工商户的压力,既能够着眼当下,又能够着眼长远来鼓励扶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若干措施》中有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包括继续在国家规定幅度内按50%幅度顶格减免“六税两费”,同时采取对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等措施。广东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安韶君说,“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可覆盖全部个体工商户,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也使绝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受益,还对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后转型升级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等情况,持续提供便利税务服务。

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若干措施》通过降低支付手续费用提供更多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以及贴息政策,加强征信管理服务,便利外汇业务线上办理等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多措并举缓解资金的压力。截至2022年末,98家广东法人金融机构累计获得激励资金10.9亿元,撬动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641亿元。

责任编辑:宁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