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低3.7%,多个二线城市首套房利率进入“3”字头

界面新闻

关注

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开头。

1月31日市场消息称,珠海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降至3.7%。界面新闻从珠海多家银行和中介处了解到,“四大国有银行已经确定,其他本地银行正在申请中。”

3.7%将是目前全国首套房商贷利率的最低值,此前只在少数三四线城市执行,例如湖南株洲、广东韶关。

同日,厦门、福州宣布阶段性下降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至LPR-50BP,从4.1%调整至3.8%,自1月31日(含)起正式执行。二套贷款利率维持不变。

界面新闻观察到,1月以来,已有多个二线城市宣布下调首套房贷利率,“3开头”成为各地标配。

1月30日,天津多家银行表示,2023年1月起执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天津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回3.9%。2022年底,天津首套房商贷利率曾下调至3.9%,但因政策到期回升至4.1%。

1月29日,郑州多家银行消息,郑州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从4.1%下调至3.8%,二套房保持4.9%的利率不变,外地房贷未结清的,在郑州购房可按照首套首付及利率政策执行。

此前2022年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文建立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6-8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随后多个省会城市将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3开头。

但是随着政策到期,一些城市银行又收回了利率。

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再发文,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以阶段性放宽房贷款利率下限。

新政策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是没有明确政策到期时间,二是规定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

据易居研究院统计,根据2022年10-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70城中共有35个城市符合下调标准。

一、二线城市14个,分别是长春、沈阳、太原、大连、哈尔滨、郑州、天津、石家庄、福州、南宁、贵阳、厦门、武汉、兰州;三线城市21个,分别是牡丹江、湛江、洛阳、岳阳、北海、秦皇岛、吉林、徐州、金华、济宁、常德、韶关、桂林、唐山、锦州、温州、宜昌、惠州、丹东、蚌埠、襄阳。

随后1月8日,武汉多个银行消息,之前2022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的3.9%首套房贷利率将继续执行。

石家庄市宣布,之前回升到4.1%的首套房贷利率将继续回调至3.8%。

除此之外,太原市也宣布,首套房贷利率从4.1%调整为3.8%,沈阳宣布,自2月1日起至4月1日,沈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下调至3.9%。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等。

此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首套利率低于4.1%(以下简称超低限)的城市共有11个,因为2022年9月阶段性放宽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政策期满结束,超低限城市数量较上月有所下降。

目前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仍最高,首套平均利率为4.6%,二线城市首套平均为4.07%,三四线城市首套平均为4.08%。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城市有望跟进调整,利率下限有望降至4%以下。不过这部分城市多为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新房市场韧性较强,房价整体平稳运行,房贷利率或更多从加点数上进行调整。

陈文静指出,房贷利率下降将有利于减少贷款利息支出,减轻还贷压力,降低住房贷款成本,政策持续放松有望促进正处于观望阶段的购房者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

她表示,随着供需两端政策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旺盛,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经济环境以及房价预期仍较弱,市场修复需要更长时间。若政策执行到位,全国市场最早或将于二季度企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