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乌鲁木齐多举措促就业、惠民生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 春节前后是务工人员换工作的窗口期,对企业来说也是集中招工的最佳时期。为此,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单位以招聘会、技能培训等形式,提供多元化就业渠道,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稳就业、惠民生。

岗位送到家门口

日前,高新区(新市区)组织开展的“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现场招聘会走进北京路街道天下春美食广场,30多家企业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招聘会现场,应聘者正在了解招聘信息。资料图片

乌鲁木齐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咸利在现场不断为求职者介绍公司所需岗位。咸利说,目前公司需要招聘销售、物流管理人员、内勤人员等,用工缺口比较大。这次招聘会也为公司提供一个平台,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也有求职者已有意向填写了入职表格等。

本次招聘会是高新区(新市区)春节后的首场招聘会,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六场招聘会,主要以服务业岗位为主。

高新区(新市区)人社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娜说,以创业社区建设为依托,高新区(新市区)人社局将在各个街道按月举行招聘会,并会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专场、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把招聘会送到求职者家门口。同时依托各个街道、乡镇搜集居民的岗位需求信息,通过搭建家门口的招聘平台帮助居民实现更优质的就业。

技能培训送进村

日前,水磨沟区石人子沟街道社保所开展了“春暖农民工”专项行动,宣传社保政策,并根据石人子沟街道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需求,现场邀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就业创业指导。

乌鲁木齐君帮惠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带来了美发专业、化妆美容等十多个专业技能培训课程介绍。

涝坝沟村村民赛米哈·艾外力汗在村里开了十多年的理发店,她在听完培训学校专业介绍外,打算再学习一下化妆美容技能。

活动现场,村民们结合自身需求,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政策。

“理发店的生意还可以,村子里爱美的人越来越多,可会化妆美容的人不多,每次都往城里跑。”赛米哈·艾外力汗说,她想尽快学习化妆美容技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变得更漂亮。

据了解,石人子沟街道富余劳动力有300人左右,他们有的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有的在农家乐当服务员,随着天气的转暖,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

石人子沟街道社保所所长王新燕说,将根据村民就业和创业需求,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近期将免费为村民上门培训烹饪、家政、母婴护理、手工编织、计算机操作等技能,并采用校校合作的方式,将挖掘机驾驶技能、电工、焊工等技能送教进村,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得到培训,有效提升村民就业率。

线上线下招聘会密集举行

自治区2023年第一期“职在新疆”网络直播活动,将于1月31日18时举行。届时,新疆佳音医院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相关人员将走进直播间,带着777个就业岗位招贤纳士。直播活动设有互动环节,求职者可在直播时提问,在线嘉宾将现场解答。

有意直播间找工作的求职者,可关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丝路视听App,了解直播系列活动。

除了线上,线下现场招聘会也将密集举行。根据对企业用工紧缺情况摸底调查,2月份,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将在乌鲁木齐持续举办4场现场招聘会,帮助求职者精准对接就业岗位,满足企业招聘需求。

现场招聘会都将在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二楼招聘大厅举办(乌鲁木齐市南湖东路19号)。2月3日举行自治区综合人才现场招聘会,2月10日举行住宿、餐饮、商超专场招聘会,2月17日举行市场营销、批发零售、百货零售专场招聘会,2月24日举行土木工程、建筑类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可自带求职简历,或到招聘现场后扫码注册、创建电子简历,选择心仪的招聘单位投递简历求职。

为了给求职者提供更加灵活的求职通道,乌鲁木齐市就业服务中心依托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会。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正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到3月份,集中助力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等群体就业创业。为了全力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快递(物流)等企业,物流(快递)行业专场招聘会持续进行。

乌鲁木齐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将不断摸底企业的用工需求,掌握劳动者的求职意向,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供需双方对接平台。同时,还将通过大力推介就业创业项目、精准开展“一对一”帮扶等对接服务、推出系列暖心举措,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

春季人才交流会2月份连办三场

新疆春季人才交流会将于2月11日-12日、2月18日-19日、2月25日-26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参加新疆春季人才交流会的求职者可以乘坐1路、78路、532路、4001路到红光山会展中心下车。

据了解,新疆春季人才交流会以“搭供需平台·促就业发展”为主题,由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目前,参加春季人才交流会的招聘企业正在积极报名中,既有疆内外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也有联营企业、私营企业等。

招聘行业涉及人力资源、财务、审计统计、金融证券、互联网、电子电器、通信、服务、酒店、餐饮、旅游、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生物制药、化工、技工、销售、建筑、房地产、物流、采购、法律、制造等。

招聘岗位包含管理、行政、公关、市场、策划、广告、设计、教师、会计、出纳、文秘、话务员、程序员、网络工程师、证券分析师、律师、快递、保安、技工、司机等。

新疆春季人才交流会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8年,更好地保障春节后企业用工,进一步畅通用人单位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渠道。作为首府乃至自治区影响力及规模较大的人才交流盛会之一,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引进急需人才和紧缺人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及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