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迪庆州发改委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综述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西藏网

虎香公路、德贡公路、迪庆州人民医院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旭龙水电站、丽维高速、阿布吉景区、松赞林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等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去年以来,迪庆州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助推迪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重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在迪庆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发展改革委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迪庆州系列项目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及迪庆州政府2022年项目前期质量提升年各项行动举措,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项目投资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部门一周一梳理、分管一旬一推动、政府一月一研究、州委一月一调度”的重点建设项目调度机制,奋力抓项目稳投资,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迪庆州固定资产投资交出了亮丽年报——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5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69.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了20.7%。

重大项目建设展现“速度与激情”——托巴水电站、丽香铁路、供暖工程、新香维线、虎香公路、小中甸至金江(金吉)二级公路、澜沧江江西公路、纳帕海流域美丽河湖、滇西北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澜沧江干流迪庆段防洪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宁香高速、维叶高速、古水水电站、奔子栏水电站、德钦县城地质灾害防治和搬迁避让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迪庆州的长远健康发展积蓄了更多更好的发展动能。

与此同时,迪庆州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中之重,共有43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产业项目现场开工,完成投资48.31亿元。科学编制2022年全州重点项目计划,印发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前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等系列具体措施,加强项目调度督导,压紧压实项目工作责任,去年7月、8月项目投资工作获全省“骏马奖”。全州共向上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7.7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资金8.89亿元,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6100万元,有力支撑了重大项目建设。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3年,迪庆州发改委将紧盯迪庆州两会提出的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的目标任务,不遗余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按照一季度“开门稳”开工一批、二季度完成所有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三季度完成所有项目开工建设、四季度查缺补漏的工作目标,强化重点项目计划管理工作;按照迪庆州政府全会工作安排,切实加强项目投资工作考核督查和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根据全州重点项目相关督导考核管理办法,强化重点项目计划督导考核工作。另外,迪庆州发改委还将狠抓产业项目,扩大民间投资,并加大项目谋划力度,高质量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以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全州项目投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而努力奋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