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组织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经济日报

“第一次坐这个返岗专列来广东打工,很激动!”即将前往东莞市塘厦镇务工的陶学明脸上挂满了笑容,“高铁票很难抢,经常买不到票。没想到现在在村里报名,我们夫妻俩就能免费坐高铁来广东打工,福利太好了。” 

1月30日16点34分,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稳就业促发展——桂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免费专列”载着544名广西务工人员,平安顺利抵达广州南站。 

这是继1月26日联合广西人社部门开行桂林市至深圳市的首趟入粤返岗专列后开行的第二趟,由粤桂两省区共同策划、精心打造,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输送务工人员尽快安全有序入粤返岗。本趟列车入粤人员将前往广州(番禺)立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珠海总公司等企业就业。

春运期间,广东全省人社部门计划节后直接组织返岗专列14趟,专车380班次,包机3趟,“点对点”组织外省劳动者入粤返岗2.5万人,目前已通过专列共帮助1800余名务工人员及时入粤返岗就业,示范带动各地和企业加大组织对接力度,帮助农民工便捷返岗、快速就业,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要。

“在广东工作15年来,给家里带来了不少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房子修了两层,也买了小车。今年最大的心愿是提升技能,从领班岗位再升一级,多挣钱培养3个小孩读书。”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十里贡韦文坤介绍说,他在广州花都东威有限公司做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目前在公司担任领班。

据悉,当前广东各级人社部门正持续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切实加强监测研判、供求对接、劳务协作、用工保障、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全力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保障企业生产用工,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目前,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有序,农民工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