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救助有力度更有温度

民政部网站

关注

转自: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刘婷婷 通讯员 马林华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兜底救助 不落一人”的目标,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努力编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打响了民政救助工作服务品牌。

社会力量参与提升社会救助温度

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与凤城街道大园社区建立了社会组织与社区联动的“社社共建”机制,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到社区为困境老人及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心理慰藉等服务,并开展“乐享夕阳·关爱留守老人”活动等;永定区客家土楼义工协会、永定区永丰义工协会定期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为困难老人及留守老人免费理发;永定区慈善总会筹集社会捐助资金,深入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服务项目……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助推器”的作用,永定区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大救助工作,培育了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永定区客家土楼义工协会、永定区慈善总会等一批活跃在城乡一线的社会组织,成为民政救助的有益补充。区民政局经常与社会组织沟通,听取他们对救助政策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救助工作中。

“救急难”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近年来,永定区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深入各村(社区),主动摸排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失业、收入降低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等人员,认真甄别、深入调查,对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给予救助。同时,为保证临时救助金发放又快又准,永定区民政局深入学习宣传《龙岩市民政局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工作容错免责机制的意见》,鼓励乡镇(街道)主动救助、主动服务,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对拟救助对象存疑的,要主动研判、及时救助。

2022年5月—6月,永定区范围内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为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救急难”的作用,永定区民政局紧急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影响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大规模排查,对受灾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在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急期和过渡期救助后仍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及时启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给予临时救助;对初步认定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的对象,采取“一事一议”“一案一策”的方式解决急难个案,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永定区救助管理站探索“保姆式”救助模式,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好返乡安置的永定籍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安置工作,帮其恢复户口,办理身份证、社保卡和残疾人证以及落实临时救助、低保或特困供养等民政救助措施、监护措施等,确保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后得到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2022年1月,永定区救助管理站接到外省救助管理机构的协查函后,将永定籍在外流浪了十余年的卢某某及时接领返乡,并为其办理了身份证、社保卡和残疾人证等,还与属地民政办沟通,协助其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针对卢某某有精神障碍疾病、无法独立生活的现状,永定区救助管理站还为其联系了康复医院进行救治。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永定区社会工作总会的社工对卢某某开展常态化探访,及时发现并解决安置后的相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