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变暖和年代际内部变率协同导致近四十年厄尔尼诺事件增加

中国气象局

关注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专家在《自然·通讯》上发文指出,全球变暖和年代际内部变率协同导致了最近40年中太平洋型和超强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增加。

厄尔尼诺具有多样性,1980年以来厄尔尼诺特征发生了明显变化,表现为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明显增加。

通过系统分析历史厄尔尼诺事件,该研究发现在人类强迫影响较弱的1900年左右,也存在一个与最近40年相似的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频发的时期。这表明除了人类活动之外,内部变率也是影响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频发的关键因素。

研究者使用多模式数据及古气候数据,发现北大西洋年代际振荡(AMO)可以通过遥相关过程影响热带太平洋海温梯度,进而影响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通过分离气候内部变率和外强迫,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二者对最近40年中太平洋型和超强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增加的相对贡献:过去40年间,三分之二的中太平洋型和超强型厄尔尼诺事件是由气候内部变率导致的,而外强迫使地球多经历了1次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两次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

“深入分析历史厄尔尼诺事件演变有助于我们理解和认识其演变的原因和机制,同时也有助于理解全球变暖下的厄尔尼诺给我国气候带来的影响。该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使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的发生概率增加,从而显著影响我国东部气候,这也进一步强调了减排和尽早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 该论文通讯作者黄刚说。

(作者:周权 吴鹏 责任编辑:张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