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鑫宇失踪案扑朔迷离 尚有诸多疑问等待破解

上游新闻

关注

1月29日,胡鑫宇失踪案出现重大进展,其遗体被证实发现在距离致远中学仅一墙之隔的金鸡山区域的树林中。而据一知情人士称,胡鑫宇遗体是在金鸡山一个储备粮仓被发现,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胡鑫宇的母亲李女士的证实。对于尸体发现地是否为粮仓内,铅山县110指挥中心表示,具体请看官方公告,细节不便透露。

胡鑫宇遗体到底是在树林还是粮仓发现?录音笔里暗藏什么真相?为什么地毯式搜索,单单忽略了遗体发现地?随着事件的一步步推移,胡鑫宇失踪案仍然扑朔迷离,尚有诸多疑问待解。

遗体发现地是树林还是粮仓

1月30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了通报中胡鑫宇被发现地,位于上饶市铅山县金鸡山区域的树林。林中树木较为密集,地上布满枯枝落叶,被覆盖后难见地面,一旦走入无路之地将难以前行。在致远中学最南侧男生宿舍楼南边约200米有一较大厂房,据当地居民介绍,此为铅山县旧粮仓,已荒废多年,目前仍有工作人员在里面留守,经过时厂房内不时传来狗叫。

知情者告诉记者,胡鑫宇的遗体在金鸡山的粮库库区内被发现。这个粮库约几万平方米,内有粮仓、树林等,粮库围墙高5米。但胡鑫宇失联的当时正在修缮,围墙边有沙堆。粮库仅几名工作人员,树林几乎没人活动。当时有村民发现狗一直朝仓库围墙的一个角落方向叫,走过去一看,才发现胡鑫宇的遗体缢吊在树上。此前,搜查人员查询过粮库出入监控并询问工作人员,均未发现异常。因此,搜寻人员并未对几万平方米的粮库进行大规模搜查。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遗体发现所在区域距离铅山县森林公安局150米左右。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搜寻时一直扩大范围,没想到人就在跟前”。

当地多名村民表示,金鸡山区域多为坟地,很少有人上山游玩。居住在山下与致远中学一墙之隔的一名老人不解地说,胡鑫宇失踪100多天,当时气温比较高,但他们当地的村民,包括粮库的工作人员都没有闻到任何异味。

对于尸体发现地是否为粮仓内,铅山县110指挥中心表示,具体请看官方公告,细节不便透露。

据报道,胡鑫宇母亲李女士称,29日早晨,她接到家人的电话,告诉她鑫宇找到了,一个储粮仓库里,用鞋带“上吊”着,家人去现场看了遗体。李女士称,她看到孩子时,遗体已经腐坏,几乎是“骸骨”,头颅形状勉强能看出是鑫宇。身上只穿着一件外套,看起来前后是反着穿的。李女士悲伤地说,孩子的胸部已呈腐烂状态,被衣服遮住的有些地方还能看到皮肤。其中,警方通报提到的录音笔挂在尸体旁的墙上,并未在鑫宇身上。上午十点左右,数辆警车和一辆挖掘机开上金鸡山附近,距离致远中学不远处一粮库被围起警戒线,有疑似法医和警察在勘察现场。

录音笔里暗藏什么真相

胡鑫宇家属代理律师胡国庆表示,1月28日晚他和家属一起来到树林,看到了胡鑫宇吊缢的原始状态,见证了工作人员现场勘探、工作等场景。事件发生地比较偏僻,胡鑫宇的校服颜色较暗,遗体挂在那里,光线暗时不易被发现。

29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西上饶铅山县殡仪馆,有关部门专业人士对胡鑫宇衣物进行检查,衣物破旧,口袋内发现10元现金。现场一官方人士称,目前已完成尸检。尸检结果和录音笔内容尚未公布。

胡鑫宇家属代理律师郑晓静表示:“尸体会说话,真相很可能藏在录音笔里,静待尸检及录音笔鉴定结果。”

“为了打消家属的疑虑,所有过程都是可以追踪的,有录音录像,工作专班的工作是非常认真透明的,我是非常认可的,通报出来我也进行了转发。”1月30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9日下午,遵照家属意见,相关工作人员在铅山县殡仪馆对胡鑫宇的遗体进行了尸检,整个尸检过程持续约3个小时,“整个过程都有家属和律师见证,尸检时间较长,我是尸检前后都在现场的。”

针对记者提到的家属方面是否对警方搜查工作存在疑点,该人士说:“我代表我个人,认为警方的工作是非常认真细致、科学和透明的,但有些地方确实比较偏僻,有很大搜寻难度。”

卫星地图信息显示,致远中学东南方向不远处有一个设有多个库房的仓储区,整个仓库园区被山林包围,门口的招牌显示为某公司的存储库。

1月30日上午,仓库周边仍有多名民警在执勤,从致远中学到金鸡山及仓库的东上山口处也有执勤民警,专门劝返欲上山人员。

地毯式搜索为何没找到

此前,当地开展地毯式搜救为何没能找到他?1月29日,参与搜救的上饶市某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如果胡鑫宇主动躲藏到离路边远些的杂草、灌木林中,是很难找到的,因为太密集。

据参与搜寻的人员程鹰介绍,遗体是在金鸡山一家公司的仓库附近被发现的。据他介绍,山林搜索对于一般的救援队是有难度的,主要是先沿着山路两边搜索。如果离山路太远,有茂密草丛或者灌木林,也没办法搜寻。“发现遗体的地方比较偏,我们之前没有接到搜索那片区域的任务。”

“我们全程参与了搜救工作,不仅在学校及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在胡鑫宇曾生活或可能前往的区域,我们也都进行了反复排查。在搜救过程中,我们利用红外无人机、声呐等救援设备四处寻找。看到有路坑、山沟的地方,都会伸头进去仔细查看,绝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救援的机会。我们当时会同了各方力量,将搜寻范围扩大至学校附近铁路沿线,废弃房屋等。虽然很辛苦,但那个时候我们都坚信会找到他……”该救援队队员眼眶微红,低声说道。

或许,曾“在官方的组织下对铅山县的这些山林进行搜索”的铅山蓝天救援队朱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席话可以窥斑见豹。他说,“我们不是说到处乱找,我们是根据他们的安排,是在靠近胡鑫宇老家的一大片山林,我们一直搜索到前天(1月28日)下午。”

“不乱找,根据安排搜索”的显然不只是铅山蓝天救援队。此前江西警方在致网民一封信中提及的“会同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教体、城管等部门,联合平安义警、蓝天救援、绿洲救援等社会力量”进行的大范围搜索,还是在这之后铅山县组织的“千人冒雨上山拉网式搜寻”,可能都是基于“安排”寻找,不可能到处乱找。

唯有如此,加之这处仓库少有人至,缺乏摄像头监控采集视频,最终让当地调集的精干侦查力量忽视了这处仓库,才可能是胡鑫宇缢吊于此3个多月没有被发现的最合理解释。

综合中国新闻周刊、澎湃新闻、上游新闻等

5大谣言不攻自破

胡鑫宇遗体被发现,让事件调查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即调查孩子的死因、调查他出走原因以及过程。更重要的是,另外一个方面,胡鑫宇遗体被发现也让一些在网上疯传的谣言不攻自破。

谣言1

华人神探李昌钰参与断案

之前,曾有多个自媒体发布信息称“李昌钰分析胡鑫宇可能遇害,被藏在学校里,是团伙作案”,引发大量网民关注。据网传信息,李昌钰接受采访时推断:胡鑫宇已经遇害,尸体被溶解藏匿,是多人集体作案并统一口径守口如瓶。这则消息陆续以不同版本在网上流传过。另外,还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可能将于近日抵达江西帮助调查胡鑫宇案”。

1月29日,李昌钰通过妻子蒋女士向媒体透露,类似的“李昌钰说”都是假的,李昌钰从未就这起案件接受过媒体采访,也未对这起案件进行过分析、论断和评价。李昌钰本人也向媒体表示,自己早已不再接案。

谣言2

胡鑫宇被光头老师杀害

此前有大量自媒体发表文章称,胡鑫宇是被校长伙同光头老师杀害的,甚至有自媒体发文,把相关过程写得非常详细。比如:在监控镜头中,有一位光头老师出现过;光头老师与警方对话曾言辞激烈表示“我什么都不知道,你们再问我就让你们全部消失”;“胡鑫宇同学”透露要用录音笔记录校长的罪行,却被光头老师发现,然后被校长和光头老师联手杀害……文章里甚至还有光头老师杀害胡的详细过程,以及如何将尸体抛入河中、将带血的床单埋在后山等等细节。

如今胡鑫宇的遗体在学校后面的树林中被发现,相关谣言自然不攻自破。另外胡鑫宇的亲属早前也已经表示,“后山发现血衣、带血床单”等等均是谣言。

谣言3

学校化粪池发现碎骨

“学校化粪池发现碎骨”也是一个充满“悬疑细节”的谣言。有自媒体发表长文称,“胡鑫宇事件一直在调查中……相关人员也重点对学校未查的两个化粪池进行了抽查,果然在其中发现了重大秘密。”这篇文章称,在胡鑫宇失踪的第52天,相关人员在食堂边的化粪池里发现了许多的碎骨。待相关人员查验后发现,这些碎骨并不是男性的尸骨,而是女性的尸骨。文章煞有介事地惊呼:难道真如网上所说,真的有案中案?

这个说法在网上四处传播,不少自媒体表达过类似观点,只是“细节”有所不同。如今胡鑫宇的遗体被发现,“碎骨”谣言自然就不攻自破了。

谣言4

有人用化学药水毁尸灭迹

胡鑫宇失踪后,由于较长时间找不到人,一些自媒体就发表文章称,“有可能”被化学药品溶解了。有自媒体还称,在学校后山发现了大量化学药瓶。“学校后山被大规模搜索,还在后山发现了化学药品,看那里面的化学成分,可是比硫酸还厉害,可以溶解很多东西,那么胡鑫宇会不会被带到了后山,然后被化学药品溶解了。”

这个谣言比较低级,如今遗体被找到,自然不攻自破了。

谣言5

胡鑫宇的器官被移植

在所有谣言中,“器官移植”的说法最令人恐惧。此前网上有谣言称“致远中学用1500元骗了胡鑫宇入校”,目的是“看中了他身上的某个器官”。也有谣言称,光头老师“杀害”胡鑫宇不可能就是因为吵架,可能是胡鑫宇身上的器官值钱,然后被盯上了。

由于这个谣言过于恐怖,又有自媒体表示,由于担心“器官移植监管不到位而导致各种犯罪,让家长们非常恐慌,因此很多人呼吁应该禁止器官移植”。貌似辟谣,其实给谣言增添了一把火。

如今胡鑫宇的遗体被找到,尸检也已经完成,相关谣言其实都已经不攻自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