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速公路REIT业绩承压 3只新品获监管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 峰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去年的“网红基金”公募REITs的情况也随之公布。

从今年春节假期前一周的情况来看,共有20只公募REITs发布四季报。与招募说明书对比,仅有10只产品单季度收入达预期,尤其是高速公路REITs受疫情及通行费减免政策影响,经营承压较大,单季度收入无一达标。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随着疫情的影响减弱及经济修复,预计高速公路及产业园业态的经营将得到修复,公募REITs的经营稳定性有望提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经过此前几周回调,节前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止住了颓势,平均周收益为0.094%。24只已上市产品中,交易价格上涨和下跌的各占一半,其中涨幅超过1%的共有4只,回暖趋势明显。除此之外,节前还有3只公募REITs产品获得了上交所的反馈意见,下一步进展令人关注。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回暖

继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持续回调几周后,节前止跌回温成为确定趋势。

根据Wind数据,全市场24只登陆了二级市场的公募REITs中,上周交易价格上涨和下跌的产品在数量上平分秋色,平均周收益为0.094%,也创下近期新高。

综观上涨的产品情况,产业园区基础设施REITs还是占多数,其中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上涨了1.84%、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上涨了1.32%、东吴苏园产业REIT上涨了0.95%。此外,也有多只高速公路REIT节前交易价格出现上浮,虽然涨幅不大,但也有明显的回暖迹象。此外,还有11只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出现下跌,但跌幅相比此前也有所收窄,仅有1只产品的跌幅超过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节前一周公募REITs的成交活跃度呈下降趋势。德邦证券数据显示,24只公募REITs周度成交金额为13.21亿元,成交量为2.68亿份,相比前一周有明显下滑。其中,园区基础设施REITs成交活跃度下降最为明显,最大成交金额仅有4.51亿元,较此前一周环比下降25.04%。

近日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全市场有20只公募REITs也公布了四季报。

据记者统计,在这20只产品中,与招募说明书对比,有10只四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全年预计营业收入的25%以上,整体业绩较三季度有所修复。其中,2021年上市的11只公募REITs都公布了2022年全年实际收入及可供分配收入。财报显示,受疫情扩散等因素影响,2022年收入达标率不佳,11只产品中仅有3只在2022年收入达标。

公募REITs四季报公布

从不同类型的REITs来看,高速公路REIT在四季度的经营承压比较明显。受疫情及通行费减免政策影响,所有高速公路REIT产品单季度收入无一达标。例如,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去年四季度通行费拆分结算收入同比下降30.51%,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项目公司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24.87%,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去年四季度项目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9.20%。

有高速公路REIT产品在四季报中指出,未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及经济的逐步企稳,公路运输量有望恢复,“预计本项目车流量和路费收入将逐步恢复”。中信建投研报也显示,随着经济修复,预计高速公路及产业园业态的经营将得到修复,公募REITs的经营稳定性有望提升。

就在今年春节假期前的1月20日,有3只公募REITs收到了上交所的反馈意见,分别是中航京能光伏REITs、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s和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REITs,其中前两单都是国内公募REITs首批新能源项目。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公开表示:“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

记者还注意到,1月16日,建设银行与万科集团分别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署了《建万(北京)住房租赁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建万(北京)住房租赁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100亿元,引发热议。去年华润置地分拆旗下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以基础设施REITs结构上市,成为业内第一家成功发行保租房REITs的房企。未来,建万住房租赁基金的后续动态也将持续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