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进舒兰市“俄罗斯村”

吉林日报

关注

春节前夕,记者下基层来到了有着浓浓异域风格的“俄式风情小镇”——舒兰市小城镇四合村南阳屯。虽然时值寒冬,但是临近屯子的时候,依然能听见悠扬的俄罗斯民歌;放眼望去,一座座精美的乡间别墅仿佛从童话中走出来;道路两侧一个个身披彩绘的套娃,指引着游人深入村庄一探究竟。

记者走进了屯子里最气派的“普希金庄园”。院里的三口大锅冒着热气,肉香慢慢飘了出来。主人陈秀坤屋里屋外忙碌着,今年,他邀请了几十位亲友在这里过年。

据陈秀坤介绍,南阳屯1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有人在俄罗斯经商,生意遍及服装、鞋业、小百货、餐饮、货运、旅游等领域。作为我省知名的“俄罗斯村”,南阳屯还有多名小伙与俄罗斯姑娘联姻,成为坊间佳话。

据了解,依托南阳屯这一独特的人文资源,舒兰市确定了‘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的品牌发展定位,将冰韵特色与俄罗斯风情有机结合,打造集冰雪旅游、文化展示、乡村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俄罗斯风情小镇。

陈秀坤和爱人李健在20世纪90年代赴俄罗斯莫斯科经商,两人从事小商品批发、LED电子设备销售,在莫斯科一家大型商场有一处规模很大的档口。李健在5年前就回到了南阳屯,陈秀坤则继续在俄罗斯经商。为支持家乡旅游产业发展,李健在南阳屯创建了俄式风格的“普希金庄园”。

李建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庄园”的生意一直不错,每天的入住率都能达到七成以上。年前开始休息,正月十五再营业。

今年专程回来过年的陈秀坤,特意买了一头猪,请全村人“搓一顿”。实际上,临近春节这段时间,从俄罗斯返乡的村民都“排期”杀年猪,邀请乡亲们轮番“坐席”。

柴火在灶内烧得很旺,乡亲们陆续赶来,不大的院落里很快被欢笑声填满。

“太想念家乡过年的味道了。”陈秀坤回忆,他和同乡在国外过年也吃饺子、放烟花,但远不如家乡的“年味儿”来得真切。

如今的南阳屯与陈秀坤赴俄创业前已完全变了模样。“普希金”、“门捷列夫”、“喀秋莎”等俄式民宿让这个村子看上去别具异域风情。村里的雪场上,嬉闹的孩子往往玩起来就不肯回家。

53岁的王志强在屯子里赴俄创业的老乡中,颇有号召力。“以前在俄罗斯过年,我都会召集老乡到我那团聚。”王志强说,他会用东北菜招待大家,但是感觉味道就是没有家乡正宗。

王志强在莫斯科经营一家酒店,生意做得很红火。2017年,南阳屯开始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全力打造俄罗斯风情旅游。王志强便带领“赴俄一代”回乡创业,建设家乡,一幢幢带有俄罗斯风情的建筑相继建成。

在南阳屯的周边,分布着葡萄采摘园、垂钓区、百草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在聊天中,王志强向村民们透露了新的计划:继续做好村里的旅游产业,多邀请一些俄罗斯客人来南阳屯走走看看。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