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四个关键词看乌鲁木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媛媛 王丽丽 王璇 李宁艳) 通过信用贷款,新疆鑫卓达线缆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

“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让中建三局新疆分公司去年节省成本20余万元。

几分钟,新疆常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苗帮客户在网上上传了办理营业执照的所有材料。

一次检查多个事项,新疆吉庆烟花爆竹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海军坦言,减少了对企业的打扰,体现了公平公正。

足不出户,新疆一家国际货代公司的负责人秘立新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印出一份《海关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回执》 。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证照改革”“智慧监管”“信用风险分类”“单一窗口”……乌鲁木齐从体制机制创新上着眼,从软硬环境建设上用力,持续从程序上做“减法”、效率上做“加法”、“获得感” 上做“乘法”,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

关键词之证照改革

让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

对企业来说,“证”和“照”是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两把“金钥匙”。而证照改革就是让企业既能进得了市场的“大 门”,也能入得了行业的“小门”。

登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办事大厅、对照清单一一上传相关材料……1月29日,在水磨沟区八道湾路的新疆常客企 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苗正在给客户代办公司新的营业执照,几分钟便上传了所有材料。

“现在精简了不少材料,企 业类型不同,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同,一般一个工作日就能办好营业执照。”何苗说,证照改革以来,一些行政审批都取 消了,一些改为了备案,新的市场主体进入市场方便很多,作为一家孵化器企业,公司的业务量也逐步提升,她对公司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

首府以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基础,持续推动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推动形成审批更简、监管 更强、服务更优的行业准营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动注册资本登记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改革举措,放宽市场准入,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将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相关措施落地实施,最大限度地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准入。”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夏伟说,将通过注册登记名称实施自主选择、自主申报、自动审批等举措,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的目标,进一步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

同时,积极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方案》《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 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方案的要求,对于适用于简易程序注销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即到即办,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 ,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助力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之“单一窗口”

“一站式”快速办理进出口外贸业务

数据跑起来,通关快起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在加速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节后上班第一天,新疆一家国际货代公司的负责人秘立新,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足不出户打印出一份《海关进出口 收发货人备案回执》,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0分钟。

以前需要跑市场监管、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差不多一周时间才能办好相关手续,如今通过“单一窗口”就能一次性办理,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开办成本。

“一次申请、可同时办理几项业务,省时又省力。”秘立新说,海关报关企业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后,极大得简化 了企业的申办手续,通过信息共享、自动传输、信息互认,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创业成本。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的重要依托平台,目前乌鲁木齐海关在“单一窗口”应用海关服务目录共涉 及22大类819项,覆盖新疆口岸以及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区域,服务于生产、贸易、仓储、物流、电商、 会展等各类企业,基本满足企业通过一个平台“一站式”办理进出口外贸业务的需求。

去年,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 海关共完成企业备案952家,其中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多证合一”申办方式的的有103家,“多证合一”申办方式应用率 为10.8%。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二年, 原产地备案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直接办理。

秘立新信心满满,今年将着重加大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将更多新疆地产好产品出口出去,帮助新疆生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关键词之智慧监管

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智慧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审批放权,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乌鲁木齐通过强化智慧监管,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对此新疆吉庆烟花爆竹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海军深有体会:现在多部门联合检查,现场指导企业整改不规范的地方,避免多次检查多次整改。

市场监管部门和应急管理局依据各自监管职责,联合对该企业的产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充分发挥了各部门的职能优势,一次检查、时间更少、效率更高,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行政成本,避免多头执法,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将各部门原检查所需2天时间压缩到1天,实现了“进一次门,查两家事”。

目前全市已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事项、抽查主体、抽查任务等覆盖面进一步拓展。

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副科长阚晓宇说,将根据企业不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精准性和震慑力。

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让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度的监管”。日前,乌鲁木齐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涉及免罚事项31项, 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规范有序、宽松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一环,公共资源交易是否统一规范、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已经成为观察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数据层面互联互通,把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纳入监督轨道,在交易平台内形成监督闭环。通过数字化见证室建设,对评标过程进行线上见证,改变以往“人盯人”的见证服务情况。同时不断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现在都是文件 无纸化,交易电子化,过程公开化,文本模板化,越来越规范透明了。”中建三局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段正杰说,去年通过“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参与招投标工作50余次,节省成本20余万元。

今年,乌鲁木齐还将持续拓展远程异地评标协作范围、优化不见面开标系统,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机制建设,促进远程异地模式、不见面模式等的规范化、常态化、高效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之信用风险分类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诚信是经商之本,是市场经济的生命和灵魂,也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去年,新疆鑫卓达线缆有限公司需要补充部分流动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当公司向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表 达了资金需求后,该行立即安排专人予以接洽,很快就发放了5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

“没有抵押物硬性要求,贷款程序简单,与以前贷款相比,便捷了很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会兰说。

正如杨会兰感受到的,乌鲁木齐市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全链条整合金融资源,全周期支持企业发展,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乌鲁木齐爱彼亚斯塑胶阀门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由于“缺资产、缺信用”,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企业发展受限。从2018年3月开始,公司办理了“云税贷”业务,连续5年获得贷款支持。

“这些信用贷款对我们缓解资金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世赫说。

乌鲁木齐市还鼓励中小微企业运用“信易贷”满足线上融资需求。1天响应、7天内审批、30天内获得融资,这是乌鲁木齐市中小微企业通过“信易贷”平台内市级金融机构申请融资的效率。

“信易贷”是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简称。平台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息金桥”。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推广“信易贷”平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简化融资程序,提高融资效率和成功率,积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和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