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新气象 起好第一步

中国民政

关注

转自:中国民政

一年之计在于春。兔年一上班,民政人就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起好今年民政工作的第一步。

新年新气象

让服务对象更认可

“没想到新年上班第一天,我就能领到证书。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是个好彩头。”

1月28日一上班,林女士就在福建省泉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领到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春节期间,林女士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提交了“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申请。一上班,窗口工作人员在业务后台确认材料无误后,立即受理申请,并电话通知林女士领取证件,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领证。

“在网上办理社会组织登记不仅方便,而且效率高,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林女士称赞道。

节后第一天上班,窗口工作人员迅速调整状态,以贴心周到和高效的服务,让办事群众满意。

据了解,泉州市民政局大力宣传推广社会组织登记事项“全流程网办”,社会组织网上办件量比例从2020年的11.9%提升到2022年的37.7%。

泉州市民政局窗口负责人邱亮亮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抓好电子证照工作,推进便利民政和智慧民政建设,奋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业绩。”

“阿伯,侬来啦!粥刚出锅没多长时间,我给您盛一碗来!”1月28日7点多,家住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桔园南区的黄永兴老人,来到家附近的“幸福食堂”(南门店)吃早餐。一进门就受到了食堂工作人员陈英的热情招待。

“‘幸福食堂’很实惠,便利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黄永兴高兴地说。

陈英介绍,正月初七是食堂正式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工作人员早早做好了准备,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可口的饭菜和热心周到的服务,确保老人“食无忧”。

同样在海岛,对于全市养老机构来说,节后上班第一天是继续守牢疫情防线的又一天。

“我们还是要和春节期间一样,量血压、测体温、测血氧,做好老人的健康监测工作,大家辛苦!”当天一早,舟山市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孙海康便通过手机向工作人员叮嘱道。

据了解,今年春节,舟山市各养老机构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和严于社会面防控的原则,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全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牢牢守住老人健康安全防线。

“新的一年,舟山民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海岛老年人周边、床边、桌边‘三件事’,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海岛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升海岛老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舟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引权说。

新年新风尚

让婚嫁风俗更文明

“倡导简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婚嫁新风,抵制高额彩礼……”

农历正月初七刚上班,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爱载暨阳”婚姻服务品牌志愿者刘宇田给来此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唐明亮和李诗琪递上了“文明婚俗 为爱减负”倡议书,向一对新人宣传简约适度办喜事。

新人一起认真阅读了倡议书内容,表示:“作为年轻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弘扬文明婚俗新风。”

“上班第一天,我们就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文明婚俗宣传,目的是让婚事简办理念渐入人心。”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周蓉说。

据悉,自2021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张家港市以“文明婚俗,爱载暨阳”为主题,全面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支持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张家港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说:“我们将扎实推进新时代婚俗改革工作,提高婚登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一天,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婚姻登记中心来了一对焦急的新人。

工作人员李娜赶紧招呼新人坐下,询问他们的情况。原来男方为台湾同胞,女方为潍坊市奎文区户籍。原定好上班第一天就来办理结婚登记,但是女方丢了身份证。

看过他们准备的所有材料后,李娜立即向新人说:“不要担心,我们中心已经推广使用电子证照了,你们可以办理婚姻登记。”

电子证照的使用,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在李娜的帮助下,一对新人很快拿到了红彤彤的结婚证。他们连连表示感谢,认为这项举措让婚姻登记更方便了,也更人性化了。

“新的一年,奎文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暖心的婚姻登记服务。”奎文区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傅晓丽说。

新年新作为

乡村振兴早安排

“乡村振兴慢不得、等不起,我们要抓紧时间从‘节日状态’中走出来,立即投入到强村富民、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中。”

上班第一天上午,安徽省滁州市民政局选派干部,定远县界牌集镇徐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郝腾飞就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会议,号召大家收心稳神,谋划村里各项工作。

在会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立足村情民情,充分讨论,最终确定了“以思想认同为首要,宣传教育党员群众;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强村富民为方向,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以安全稳定为目标,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以为民服务为主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廉洁自律为准则,维护干部良好形象”6个方面年度工作要点,还将其细化为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32项重点工作,并列出了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当天,郝腾飞还带着工作队成员深入村集体企业和村民家中,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村民生活存在的困难,并听取了他们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实抓细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踔厉奋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郝腾飞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