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国抗议潮蔓延!上市公司紧急公告停产!机构却说:未有实质性影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中国五矿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五矿资源1月30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运输受阻,公司旗下Las Bambas铜矿出现关键物资短缺,矿山被迫逐步减缓营运。若情况持续,该矿山将自2月1日(秘鲁时间)起暂停铜生产。

公告提到,最近多个星期,秘鲁全国性示威抗议活动已导致运输交通受阻,引发南部地区广泛动荡,并影响南部通道走廊沿线的矿山营运。Las Bambas铜矿已调动其安保人员,确保财产安全。

Las Bambas是全球十大铜矿之一。2014年4月,中国五矿联合体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最大的境外收购,获得大型在建铜矿项目Las Bambas,新增铜资源储量超过1000万吨。

截至国内期市1月30日下午收盘,沪铜主力合约跌1.17%。本月以来,伦铜累计涨幅接近10%。

秘鲁抗议浪潮蔓延

秘鲁近期连续发生抗议浪潮。去年12月7日,秘鲁时任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被国会以“违宪解散国会、篡夺公权力”为由弹劾下台,时任副总统迪娜·博卢阿特接任总统。

卡斯蒂略遭警方逮捕,其支持者随后在全国掀起抗议浪潮,要求博卢阿特辞职、国会解散、提前举行大选。抗议活动阻挠交通运输,秘鲁国家调查官办公室数据显示,秘鲁出现89处公路堵路,大部分在南部。

秘鲁是全球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政治局势常常撩动全球铜市场。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秘鲁铜矿储量约占全球的9%。另据国际铜业研究组织统计,2021年秘鲁铜矿总产量约占全球的11%。

行业组织:采矿业损失严重 全年产量或受影响

秘鲁全国矿业、石油和能源协会(SNMPE)采矿部门委员会负责人马加里·巴达莱斯表示,抗议和暴力活动已经影响到了该行业。希望抗议者能够与当局进行对话,并达成快速解决方案。

该组织称,多家铜矿运营已受到严重影响。一座铜矿在示威者冲击现场后被关闭,另一座铜矿的运输通道被路障堵塞。而另一些铜矿则放缓运营,以预防燃料和其他资源的短缺。

“在这20多天的抗议活动中,行业已出现1.6亿美元的生产损失。” 马加里·巴达莱斯表示。

该组织预计,随着新矿山的落成,秘鲁2023年铜产量有望增加,但这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当前抗议活动持续多久。

面对日益紧张的局势,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Glencore)不久前也宣布,暂停其秘鲁南部Antapaccay铜矿的运营。

嘉能可称,已发生的暴力袭击和纵火事件危及员工安全。呼吁秘鲁当局采取行动,保护群众安全和私有财产。

秘鲁最大铜矿Cerro Verde虽然未受到抗议活动的直接影响,但该矿运营商自由港-麦克莫兰公司表示,受原料短缺影响,当地铜矿工厂生产速度放缓了10%-15%。

机构:尚未造成实质影响

信达期货表示,受影响的Antapaccay、Las Bambas铜矿均是秘鲁大型铜矿。一旦罢工实施,将影响严重铜矿产量。总体来看,不论是短期还是中期,矿端供应都有趋紧的风险。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南美铜矿干扰率上升,但近期风险事件尚未造成实质影响。2023 年全球铜矿增量仍然可观,主要来自亚洲、非洲、俄罗斯等区域新铜矿投产和现有铜矿增产,中国铜精矿进口加工费或小幅攀升并维持高位。

需求方面,中金公司认为,虽然2023年中国铜需求增速有望增加,但全球多个经济体面临“衰退”风险。需求预期兑现和美联储政策变化仍是今年铜市场博弈的焦点。

1月以来,全球铜库存持续减量,令市场担忧铜供应紧张。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LME铜库存量为73975吨,处于历史较低位。

另有机构认为,目前美元维持震荡偏弱格局对铜价相对有利,且市场对中国需求存在向好预期,铜价有进一步推高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