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宁河:“十百千”工程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经济日报

1月28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在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西小王台村, 随着三台挖掘机启动作业,天津宁河区“十百千”重点工程项目——天津宁河区村内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正月里,宁河区造甲城镇“春”意正浓,火红的楹联,高高挂起的灯笼,飘窗而出的菜香,绘就了大美宁河浓浓年味。而在工地上,不打“年盹”的建设者们,早已挥汗雨,正在加速推进“十百千”重点工程项目。

“十百千”重点工程是天津市宁河区2023年重点推进项目,涵盖乡村振兴、水利交通、市政设施、园区提升、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人居改善、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等10大领域、119个项目,总投资1279亿元。

随着新一年的开启,宁河区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围绕天津市实施“十项行动”,抓紧抓实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

作为施工单位,天津市宁投公司总经理张铁立介绍说,春节以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十百千”重点工程,作为重点项目——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正式开工。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宁河区农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改善镇内乡村交通,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期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规划总面积5.1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22亿元,包括“芦苇洲公园、稻香美村、低碳绿坊”三大板块。

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也在加速建设。天津七里海贝贝生态农场的总经理陶正勇介绍,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农文旅相结合的农场,集科教、科普、科研、观赏、休闲、食用于一体,形成河蟹养殖、植物观光、农耕体验互动、动物养殖、教育拓展、慢生活体验、露营休闲7大功能区,总投资3000万元。今天正式动工,争取五一对外开放。

贝贝生态农场项目将建成天津市最具特色的生态农场,天津市最大的河蟹垂钓基地,天津市最大的自驾车露营地,新型农场旅游方式展示平台,将特色休闲文旅产业引入宁河。

天津宁河区发改委主任王楠说,为了加速推进“十百千”重点项目工程,宁河区完善了“一办五专班”服务机制,由牵头单位下设谋划、立项、服务、推动及督查考核专班,加速推动项目落地,通过现场服务、每周调度促进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天津市宁河区还储备了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未来将在年内实施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