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射频灸疗,南京市中医院引入新冠治疗新技术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南京晨报

灸疗学是针灸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帝内经》曰:“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医学入门》云:“凡病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扁鹊心书》强调:“保命之法,灼艾第一”。这些记载都表明了灸疗的重要医学地位和其他疗法的不可替代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将针灸治疗纳入到新冠患者的常规治疗中。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陈朝明主任中医师探索利用灸疗方法,预防新冠重症、治疗后遗症,收获良好效果。

什么是射频灸疗呢?陈朝明介绍,射频灸疗的概念就是选用传统艾灸相近频率的特定波段的医用超短波替代传统艾灸,通过电磁波中射频产生的热效应发挥传统灸疗的温热作用,并类比传统灸疗中的药化作用,搭建“械药融合”这一技术平台,创造出了作用于穴位及全身经络的一系列射灸仪,改善传统灸疗方法的同时,秉承“整体医学”思想,完成了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灸疗部位的提升。

射频灸疗的作用机理是什么?陈朝明介绍,大量临床研究和试验研究证明,超短波对炎症特别是急性化脓性炎症有良好消炎作用。它可对神经系统产生良好效果,改善神经营养和神经功能状态,降低炎症组织的兴奋性,阻断或减低病理性损伤的恶性循环。可扩张局部组织血管,加强血液淋巴循环,提高血管壁通透性。同时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明显抑制炎症组织中的细菌。超短波治疗可保护肺部血管壁,改善肺的换气功能,从而很好地改善成人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发热、咳嗽等一系列症状,加速患者康复。

陈朝明提醒,对于新冠感染或是肺炎后长时间咳嗽、咯痰、乏力、胸闷、心慌、心悸、腹胀、食欲低下、味嗅听觉减退等症状,针灸固然是极好的对策,但对于怕针怕痛的人群,相关的研究初步证实,射频灸疗也是极佳的选择,该院引入该设备仅用于科学研究,不收取患者费用。

通讯员 张明 莫禹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