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4岁初中生保送进清华舆论应该关注什么

齐鲁晚报

关注

1月27日,大年初六,广西初中生官子钦家门口热闹非凡。据报道,14岁的官子钦被清华大学录取,今年春天将师从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本硕博八年连读,父老乡亲敲锣打鼓舞狮为其庆贺。

14岁的初三学生被名校录取,早已不是新闻。但是,这一消息还是上了热搜。很多网友在祝贺、点赞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不经中高考上清北”这条“成功路”的羡慕。

不得不说,这还是在以功利的态度对待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我国高校面向初三、高一招收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是希望因材施教,让他们脱颖而出,但部分家长和社会舆论,却把这作为上名校的一条路径,这就可能出现拔尖人才培养催生拔苗助长的问题。

概而言之,我国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都要探索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模式,但要避免改革探索受功利的唯竞赛、唯升学影响,以竞赛与升学为目标,而要重视培养拔尖人才的兴趣与综合素养。以这样的观念来看待14岁的初中生保送清华,就会看淡升学、被清华录取,而关注其进大学后的发展,是否能成为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

(据光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