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京报社论:加快复工复产,北京为首季“开门红”开好局

新京报

关注

转自:新京报评论

要确保如期保质实现既定全年发展目标,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持续推进,抓好一季度工作也尤为重要。

新京报社论

1月30日,是春节后第一个周一,春节假期后第一周正式开始,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都要加速进入正常状态。前两天,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到海淀区调查研究时就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抓投资生产消费三个环节,充分释放“五子”联动新动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实际上,今年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拼经济”毫无疑问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词之一。为此,春节假期刚一结束,北京市委市政府就调研部署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工作,吹响了新一年“拼经济”“促发展”的号角。

此前,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已明确将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工作。具体包括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这些重点工作,虽然很多都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基础,但任务依然不轻。要确保如期保质实现既定目标,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持续推进。而“开局即决战,抓好一季度工作尤为重要”。

在调研中,尹力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抓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重点商圈品质;谋划好促消费活动,推动烟火气回归;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复工,组织好工人返岗,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对这些具体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殊为重要。

比如,受前期疫情冲击,一些企业和重大项目在今年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可能面临一些现实困难,这就需要公共部门及时了解情况并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支持。此外,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可能还需要政策层面给予更明确的预期。这些问题,早一天解决就能早一天让市场主体受益,从而为全市生产生活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注入更强动力。

还应该看到,“拼经济”,拼的也是政府效能和干部作风。像“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都与此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春节后的复工之际,全市公共部门和干部职工及早进入“状态”,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做好涉企服务,打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梗阻”,对于提振全市发展士气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强化政府绩效考核评价,树立真抓实干工作导向,激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竞相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这类基础性工作,在一开始就要抓快抓实,为全年发展奠定好工作作风上的总基调。

近期,全国多地都掀起“拼经济”“稳增长”的热潮,在开工之日就聚焦经济发展、工作作风、营商环境等重大事宜,展现出一种“只争朝夕”的发展氛围。北京作为首善之都,自然更要乘势而上,力争走在前列。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当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首都发展也需要展现新作为、站上新台阶。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拼经济”的窗口已然全面打开。以更细致完善的服务,更昂扬饱满的精气神,积极推进节后复工复产,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够夺得“开门红”,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