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后央行持续护航流动性平稳 三因素影响2月债市走向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刘慧

央行发布公告显示,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1月28日和2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开展了2220亿元和128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

市场资金面情况,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11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行23个基点,报1.20%;7天Shibor下行7个基点,报1.85%。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进一步下行至1.834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假期之后,央行延续了节前大量投放的逆回购操作,对于平滑短期利率的大幅波动有积极作用,债市的走势相对乐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春节后,影响债券市场资金面因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信贷投放的力度。

从历史数据上看,票据利率曲线与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有很高相关性,票据利率快速上行的月份通常对应信贷投放的加速扩张。

1月31日将发布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市场预计能够回升至50.0左右,有望重回荣枯线,PMI扩张将带动中长期贷款的同比增速扩张。

第二,央行的操作行为。

春节前的1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77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目的是为了呵护春节长假期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天风证券预计,2月份央行或将维持总体平稳的操作态势,MLF可能小幅增量续作,但可能不会有更进一步的行为,整体评估,资金收敛的基础或将延续。

第三,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对资金面的影响。

春节期间,文化、旅游、餐饮等均呈现出加速修复迹象。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节后,除上述消费场景外,还应关注各地各行业的开工率,进而更全面的了解生产投资各环节的修复程度以及对资金的需求。

在展望春节后债市表现时,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在PMI数据落地和社融数据发布后,大概率能够验证信贷开门红成色,预计长端利率向上调整概率较高,不排除破3%可能性,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化,债市调整将持续。

明明表示,春节因素影响下消费和出行需求回暖,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存在较高的预期,因而1月份PMI会成为博弈的对象,如果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债市形成短期的利好刺激,叠加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升至2.9%以上,做多安全边际相对凸显,而资金面企稳也可能对债市形成支撑。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春节假期之后,参考往年规律,随着M0回流,资金面有望逐步恢复宽松,或推动利率出现阶段修复。考虑到长端利率受政策预期及经济恢复预期的扰动,以及短端利率与资金面相关性更高,春节假期后短端利率修复的确定性相对更高。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