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天津大姐”到《三体》,林永健这些年的戏路不存在转型

北京晚报

关注

电视剧《三体》从年前开始热播,一个配角引起了艺绽君的注意,看到林永健的身影的第一眼,我已经死去的回忆开始攻击我:

还带着循环配音:

干嘛呢干嘛呢干嘛呢!

得亏我躲得及时啊,要不然我这脸呐,可就破(pe)了相了!

这就是在2005年央视春晚上出演小品《装修》的林永健。然鹅在《三体》中,他出演的常伟思,是联合作战中心北京战区最高负责人,与全球战区一起致力于探寻真相,破解科学家自杀的谜团、抵御三体人的入侵,是个正经八百的领导人、军人形象。

很多人看到林永健第一眼,都不太能接受,一个喜剧演员能演好正面角色?

看着看着,他的表演就让人信服了。常伟思作为北京战区的负责人,需要经常和全世界的战区负责人线上开会,作为军人,林永健镇得住场,眼神坚毅而深邃。

面对汪淼(张鲁一饰)这样科学家,他变得深沉有使命感。仿佛不是一个有压迫感的领导,而是作为一个务实的军人,希望和科学家一起,维护社会的稳定。

审问可疑人员时,他突然领导范儿上身,施压、打心理战、强势感出现了,网友说他“小眼睛里透出腹黑的光”。

面对史强(于和伟饰)这样痞痞的下属,他的小眼睛又变得狡黠了。

剧版《三体》增加了史强查案这条线,也在这条线上埋伏下很多笑点,痞痞的史强敢跟上司嬉皮笑脸,林永健并不是一张“不可侵犯脸”,他的喜剧色彩仿佛在这一条线被激活,在自己信任的下属面前,他也可以释放一下幽默细胞。

他和自己的手下史强、徐冰冰吃饭,如果没看错吃的大概是卤煮,说完案情,常伟思故意问:“我可以吃了吗?”然后一巴掌拍烂一头蒜。

瞬间让人想到2009年他和海清演的《王贵与安娜》,林永健约姑娘吃面,递上去一头大蒜,被姑娘拒绝后,用一口方言真诚地说:“噫,这个可香呢!”然后一巴掌拍烂大蒜,贡献了影视剧史上最经典的嗦面镜头。

就像《王贵与安娜》中的林永健一样,在艺绽君的记忆里,林永健出场总是操着一口方言。2005年春晚小品《装修》的天津大姐自然不必说,那也是让林永健被全国人民记住的画面。就好像我们想起沈腾总觉得他叫“郝建”,想到林永健,就是“干嘛呢”和“pe了相了”。

据说当年这个小品需要反串,搭档黄宏怕林永健不接这个角色,就骗他说请他替一下,剧本审查过了就找人换上。没想到审查时,林永健天津大姐的方言一出场,把审查领导逗得哈哈大笑,这个角色自然也就换不了别人了。

《武林外传》里,林永健则是青岛话出场,饰演的是一个给人算卦的江湖骗子白眉。“赵、钱、孙、李、周……周什么来周,就它了!老天保佑!!”《武林外传》是喜剧,但也能看出来客串出场的林永健的演技,就看这个眼神,贼溜溜的老色鬼没跑了。

1969年出生的林永健就是青岛人,山东青岛出明星,也有不少剧组去取景,因为经常能看到有人拍戏,林永健也对表演产生兴趣。1986年,林永健考入青岛市话剧团,三年后加入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可因为长相限制,他当场工、跑龙套,就是没有个主角演。直到1997年,他终于首次参演电视剧,在《和平年代》中饰演了一个广东小老板,一举获得了第17届“飞天奖”最佳男配角提名。那时候林永健已经28岁了。

眼睛小、面相有点喜感,这在那个年代的舞台和影视圈都不讨喜,就像陈佩斯朱时茂那个古早小品《主角与配角》里说的,小眼睛的那是配角,浓眉大眼的才是不会背叛革命的主角,林永健这双小眼睛,为他赢来的几乎都是奸角儿,最好的也是爱耍小聪明的人物形象。

但这些角色偏偏林永健都能驾驭,演一个人是一个人,不像很多喜剧演员把自己套在一个模子里。人们常说,喜剧演员转型是个难题,能转型成功好好演正剧的喜剧演员不多,因为不少人会自带舞台范儿,镜头面前总有点“拿腔拿调”的抓马神态,很难演绎好正剧中的角色。

但这道题对林永健来说,不算难。或许对他来说,不能叫喜剧演员的转型,他本来就有平衡多种角色的能力,只不过一开始受限于长相和观众的观演习惯,只能去演喜剧而已。想想2005年的小品《装修》,他除了出演“天津大姐”,还几乎瞬间换装,出演了装修工人和那套房真正的业主这两个角色,每个角色的台词口音、人物性格都不一样,他都拿捏得死死的。

这几年林永健出演的正剧越来越多,还作为特型演员出演过元帅聂荣臻。

17岁开始学表演,跑了10年龙套,终于走上荧幕,又演了那么多“丑角”和“奸角”,林永健终于走出了行业为演员长相定义的审美,也拓展了观众对喜剧演员的期待,他出演的角色,真的鲜活得可爱。

(原标题:从“天津大姐”到《三体》,林永健这些年的戏路不存在转型)

来源:艺绽 | 作者 韩轩 

流程编辑:TF0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