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出台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 助力高质量发展

央视

关注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促进全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1月29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若干措施》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创新思路。

总台记者从会上获悉,《若干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扶持、减轻税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加大服务供给等六个方面,提出了31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提振个体工商户经营信心,持续激发个体工商户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水电气及经营场所使用成本,强化保险保障作用等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减轻经营负担。

在强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扶持方面,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降低支付手续费用、提供更多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加强征信管理服务、便利外汇业务线上办理等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多措并举缓解资金压力。

在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方面,持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抓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增值税减免及优惠、契税优惠、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顶格实施重点群体税收减免等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

在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方面,明确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落实港澳台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政策、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等措施,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供给方面,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监测分析、加快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等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长远发展。

广东通过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银行、财政、人社、发改等多个部门的最新扶持措施,首次实现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帮扶政策的大集成,体现了对个体工商户帮扶的“量身定制”。

(总台记者 黄东旭 罗平章 曲柏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