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4个菜1500块”价格合理?新兴旅游城市别丢了核心竞争力

界面新闻

关注

文 |朱昌俊

闹得沸沸扬扬的广西北海“4个菜1500块”事件,有了官方调查结果。2023年1月28日凌晨,广西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经调查,涉事餐馆证照齐全,电子秤符合规范;海鲜产品全部明码标价,经与市内多家同档次餐厅进行价格比对,价格也在“合理区间”。

不过,调查认定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目前,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已责令该店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对涉事出租车司机,相关部门已责令出租车公司对其进行约谈、罚款和限期停运处罚。

涉事商家被停业整顿,与商家串通拿回扣的出租车司机也被处罚,这看起来确实是让相关人员付出了代价。但从舆论反馈看,官方的调查结果并未能让网友满意。因为这背后涉及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4个菜1500元”的价格是合理的,那是不是如一些网友所质疑的,难道当地的正常消费水平真的这么高了?要知道,北海只是一座三四线城市,其消费水平不太可能与一线城市或者是三亚这样的热门旅游城市相提并论。

事实上,在官方调查结果公布后,有媒体报道指出,多位北海同行斥责“4个菜1500元”价格虚高。如北海一名前餐饮从业者介绍,在银滩附近有商户会用遥控秤赚斤两,支付给司机的拉客回扣有时高达50%。另外,还有媒体报道发现,涉事的北海市侨民海港海鲜加工城此前就曾因强制消费等问题被投诉。

结合通报内容和网友反馈,很多人之所以对调查结果不平,主要是无法接受“4个菜1500元”被官方认定为“合理价格”,并不涉及宰客的结论。并且,类似的“宰客”争议在当地很可能并非孤例。客观说,“4个菜1500块”到底高不高,并不能一刀切而论。这背后除了市场价格的正常波动,也与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息息相关。比如,同样的海鲜价格,在不同的城市,大家的接受度可能就会完全不一样。

然而,北海近年来被不少游客视为三亚的“平替”,其最大的比较优势之一,正是消费上的性价比。因此,“4个菜1500块”的事发生在这样的新兴旅游城市,也就格外引人瞩目。而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然并未能平复网友的情绪,反倒让人惊叹——原来北海的消费水平这么高!就此来说,此次事件可能已经影响到外界对北海旅游消费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性价比的判断,为此,当地在善后处置上确实需要更加谨慎和稳妥。

在通报中,当地官方也强调,绝不允许极个别不良经营户破坏北海旅游市场秩序、损害广大守法经营商户的良好口碑,全力维护城市形象。将个别商家的口碑上升到城市形象的高度,这种说法绝非夸张。近年来,部分旅游城市因为某个商家“宰客”事件而陷入口碑阴影和城市形象滑铁卢之中,其实已有前车之鉴。可以说,重视对旅游市场的规范,并严肃、公正对待每一起消费者权益纠纷,已成为当前所有旅游城市的必修课。

尤其是对于北海这样近年来快速热门起来的新兴旅游目的地而言,更是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只是规范海鲜价格,做好对游客的旅游成本预期管理,全力维护好城市旅游消费的性价比优势,可能是北海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在发展旅游上需要综合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此类城市在旅游上失去性价比优势,游客吃个饭也要“小心翼翼”,其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以说,相对于一些成熟旅游目的地被爆出的“宰客”等乱象,北海这样的新兴旅游城市对于“宰客”等负面舆情的承受力要低得多,受到的影响也自然更大。

当然,三四线城市的市场规范力度一般相对不足,市场主体的规范经营意识也往往更落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城市突然间迎来大批游客涌入,固有的乱象和问题确实也就更可能被放大。有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假期北海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86.16万人次,同比增长83.2%,与2019年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消费收入约14.23亿元,同比增长59.5%。这可以说是十足的火爆,但可能由于前期市场规范管理并未跟上,再加上不排除一些商家为了“报复性”弥补过去三年的营收不足而更倾向于耍“小心思”,于是就会让或明或暗的“宰客”现象伺机而出。

回头来看,快速“热”起来的北海旅游市场,一些乱象被曝光,有着某种必然性。从积极的方面看,这可以帮助城市治理者更直观看到当地旅游市场发展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而更加重视健康消费环境的打造。像出租车司机拿回扣为商家拉客的风气如果随意蔓延,即便不说必然会造成“宰客”现象横行,也很可能削弱当地旅游市场的性价比优势,这对城市的长远发展显然并非好事。在此方面,当地政府在治理和规范旅游市场方面显然还需要多花点心思。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打造健康旅游消费环境的重要性,对“宰客”等现象的治理也在不断深入。但要评判真实的治理成效,还是需要由游客来打分。特别是外地游客大量涌入的旅游旺季,若市场依然能够“平稳”运行,商家也依然能够规规矩矩、童叟无欺地对待每一笔生意,一个地方的旅游市场或许才能真正称之为“成熟”。必须看到,在消费主义时代,旅游城市的消费环境是比自然风光更重要的“硬”实力。忽视了这一点,再美的风光也可能留下阴影。

(作者为时事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