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抓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多地节后迅速启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抢抓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多地节后迅速启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兔年春节假期收官,多地发布开工“号令”或部署一批重点项目,抢抓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加快经济复苏步伐。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除河南、陕西、云南、福建等地从省级层面发布开工“号令”外,多个城市如成都、长沙、南昌、大连等甚至一些市辖区都宣布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据河南日报报道,1月28日,全国第五经济大省河南启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数千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其中,611个“签约一批”项目,总投资7069亿元,1271个“开工一批”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1443个“投产一批”项目,总投资8792亿元。从项目类型看,“三个一批”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新型城镇化及数字经济等。

项目建设对河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滚动开展了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5.1%、6.7%,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1.6个百分点。

陕西1月28日召开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光明日报报道,2023年,陕西继续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省市各级组织推动795个省市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总投资5646亿元,同比增长26.3%,年度投资2277亿元,同比增长21.6%。据悉,今年,陕西将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项目将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云南也在1月28日召开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据云南日报报道,今年一季度,云南全省计划开工项目675个、总投资19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4亿元。其中,能源以外工业项目228个、能源工业项目61个、农业项目268个、数字经济项目32个、文化旅游项目86个。会议强调,做好第一季度的经济工作,重点是抓项目促投资,关键是抓保障、抓落实、抓投产,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据福建日报报道,1月28日,福建省召开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会上确定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

开工首日,上海各区一批重大工程也纷纷启动。“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黄浦区计划新开工重大工程项目24个,其中15个项目1月28日集中开工,涵盖教育、卫生、市政、民生实事、商办楼宇及住宅等多个领域。今年计划竣工项目8个,涉及建设投资705亿元,竣工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据新民晚报报道,1月28日上午,2023年杨浦区重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签约大会暨滨江创智中心开工仪式举行,这些重大工程和项目的总投资金额约500亿元。

雄安新区也在1月28日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据人民网报道,这批集中开工项目共43个,总投资416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能城市等方面。

此外,一些省会或副省级城市也吹响建设“号角”。据成都日报报道,1月28日,成都市政府发布2023年1号文件《成都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计划》显示,全市拟编列重点项目共900个,总投资244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1.8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较2022年增加36.9亿元。900个重点项目涵盖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三大领域。据悉,这是成都近年来首次以市政府1号文件印发《计划》,且印发时间相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长沙晚报报道,1月29日上午,长沙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3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0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长沙市集中开工项目增加74个,年度计划投资增加134亿元,分别增长28%和26%。从项目类型看,主要是产业项目,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项目210个,年度计划投资502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计划投资总量的62%、78%。

另据南昌日报报道,1月28日,南昌市召开2023年城建口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动员部署会,今年南昌市将着力推进城市骨干路网、过江通道、新区开发、“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等100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年度累计完成投资约305.2亿元。据经济日报消息,1月28日,大连新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838.6亿元,今年一季度,大连全市拟开复工项目1275个,同比增长15.3%,项目总投资预计达9500亿元。

此前,澎湃新闻曾梳理今年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产业转型升级、新老基建超前布局等是今年投资的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多地更注重以产业调结构、工业技术改造;基建方面,多地提出适度超前布局,除交通水利等传统基建外,包括5G基站在内的新基建也成为地方加紧布局的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