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春节假期二手房市场“北热南冷”,一线城市需求热度上升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张晓兰)1月28日,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城二手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合计上涨城市为56个,其中仅有9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城市出现下跌,四个一线城市全面上涨。

从一线城市来看,春节期间需求热度相比1月日均水平全面上升,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为4.16%,主要因为广州在2022年整年二手房挂牌价格基本处于逐月下滑的态势,当前的挂牌均价已和2021年初相当,房价调整逐步推动部分需求看房热情上升,并且广州当前也是四个一线城市中楼市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

一线城市购房需求热度对比

数据来源/58安居客研究院。注:对比(2023年春节7天日均需求热度和2023年1月1日-27日日均需求热度对比)

在二线城市中,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涨幅相比1月日均水平超过10%的城市都为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三省城市涨幅居前,长春、沈阳、哈尔滨这三个省会城市位列其中,大连更是上涨18%位列二线城市涨幅榜第一。而西南城市却集体出现回调,如昆明、厦门、贵阳、成都等城市二手房需求热度跌幅明显。

与此同时,从三线城市来看,呈现出和二线城市相当的态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明显高于1月平均水平,尤其是东北低房价城市,如牡丹江、锦州、丹东等城市,这些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基本上在5000元/平方米上下。

对此,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今年春节假日楼市整体呈现出“北热南冷”的态势,由于防疫政策的调整,促使近几年都未回家的人群返乡比例增长,并且北方城市近两年房价调整幅度相对较大,楼市政策也相对宽松,从而推动在高房价城市工作的返乡人群需求释放。此外,部分适合旅居城市在春节期间的楼市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其中纯旅游城市二手房需求热度会高于旅居相结合城市,如三亚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平均水平上升了13.79%,但是海口、昆明、成都却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