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执掌丰田汽车13年,丰田章男将卸任社长,丰田电动化如何破局?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牛小欧 于建平 北京报道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月26日宣布,掌舵公司逾13年的社长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卸任,继任者为该公司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

在汽车行业进入转型期之后,丰田却在电动化发展中稍显落后,且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开始出现下滑。或许正因如此,丰田需要新的血液来助力其变革升级。丰田章男也回应称,丰田汽车公司的社长需要“年轻、能量和力量”,并将作为董事长支持新任总裁做出改变。

新时代需要“新舵手”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章男现年66岁,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于1984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6月起任社长至今。卸任社长后,丰田章男将出任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即董事长。接任者佐藤恒治现年53岁,1992年入职丰田汽车公司,主要从事技术领域,曾参与卡罗拉、普锐斯等品牌部件开发,目前任丰田汽车执行董事。佐藤恒治说,丰田章男去年底曾询问他是否愿意接任社长一职。“我当时不知道怎样答复,以为那是句玩笑话。”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章男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是老一代,也感到了作为‘造车人’的局限性。我认为有必要在新的时代引退”。丰田章男曾对周边人士透露,“丰田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我一直担任社长”。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1月26日的发布会上几乎没有具体提及丰田的发展战略,也没有讨论财务目标等内容。

但据其2023财年第一财季(即2022年第二季度)显示,丰田营业收入为8.4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营业利润跌幅却达到42%,为5786亿日元,综合车辆销售同比下滑6.3%,低于市场预期。

对于利润下降原因,《华夏时报》记者从丰田方面获悉,由于成本上升和减产对2023财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构成压力,主要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混乱、零部件采购困难和半导体短缺等原因的影响。尽管日元疲软带来了积极的外汇影响,但仍未能遏制营业利润下滑态势。而营业利润骤降的最大原因是材料成本上涨。丰田方面称:“主要由于其供应商支付的燃料、运输等价格飙升较高,而较高的材料成本令当季营业利润损失了3150亿日元,约占实际营业利润的一半。”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零部件短缺的压力之下,丰田还要应对电动化浪潮掀起的巨变。有外媒报道称,丰田章男掌舵期间,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坚持令它在电动化进程中步伐缓慢,也招致了一些投资者和环保主义者的批评。按照丰田章男往年的言论来看,他曾一度是纯电动车的坚决反对者,并也曾多次表达“电动车被过度炒作”的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汽车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并于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汽车,至今在全球累计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已超过2000万辆。

但在智能化、网联化变革趋势重新定义汽车之时,“鲶鱼”特斯拉更是异军突起,依靠“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成功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品牌力,支撑起更高的价格体系,更是于近年在全球车企市值排名榜一度超越丰田,登上全球车企市值第一的位置,这让丰田的危机感加剧。丰田章男在官网上表示,“让其他人理解(全方位战略等)需要时间”。丰田高管也称:“纯电动汽车的销售超出预期。必须思考高效的制造方式。”

汽车行业分析师顾彦涛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此前丰田一直在举力发展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这也导致丰田汽车在纯电动技术领域布局较为缓慢。随着特斯拉及比亚迪等一众车企凭借纯电动汽车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的当下,丰田必须调整战略,摒弃固有思想,开始‘大象转身’力求丰富电气化路线,重塑企业格局。”

丰田在华电动化转型乏力

丰田电动化转型迟缓也体现在中国市场的折戟上。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共有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最新数据显示,丰田汽车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94.06万辆,较2021年减少0.2%,而这也是10年来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首次销量下跌。丰田汽车方面认为其在华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到店人数大幅减少,进而严重影响了销量表现。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2022年累计生产汽车约100.93万辆,同比增长22.6%,累计销售汽车约100.5万辆,同比增长21.4%;一汽丰田 2022年全年生产量突破 83.22万辆,但目前还未公布销量数据;高端雷克萨斯品牌降幅较大,2022年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约18.39万辆,同比下滑近19%。

需要指出的是,丰田在2022年才开始电动化反击战。目前在华已上市两款电动车型,亮相一款车型。

丰田汽车首先与比亚迪合资成立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BTET”联合一汽丰田开创了三位一体的共创研发模式,并亮相了首款轿车车型bZ3。另一款bZ4X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但车型进展并不顺畅,双方均在2022年4月28日公布车型预售价格,原定于2022年6月17日正式上市。但由于供应链不确定,随后新车发布会被品牌方暂缓,直到2022年10月10日,广汽丰田bZ4X才正式上市,一汽丰田bZ4X于10月25日上市。

据盖世汽车官网根据乘联会批发销量整理出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汽丰田bZ4X累计销量为2881辆,广汽丰田bZ4X累计销量为4408辆。但我国新能源市场已呈高爆发式增长,仅以2022年12月为例,乘联会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显示,排名前十五名的车企月销量均过万辆,前五名更是都超过3万辆。如此对比来看,丰田的成绩并不理想。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丰田的混合动力水平最高,因为丰田起步较早,布局了很多专利,国内的车企在混合动力的技术路线上没法赶超。但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中国选择了直接发展纯新能源技术路线以求弯道超车,宏观看全球车企,也已经不再将混动做为发展目标。虽然现在日系车企选择放开混动专利,并试图通过大批量采购拉低成本,但中国车企也逐渐发现了这一路线并不是首选,也不符合中国车企未来发展方向。”

丰田也深知“落后必然挨打”,因此“固执派”丰田也抵不住智能化电动化浪潮的裹挟,开始向电动化赛道的进攻。 2022年12 月20 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投产,标志着广汽丰田正式具备百万台生产能力,广汽丰田将加快全方位电动化战略落地。在产品方面,丰田表示,将形成BZ和Lifestyle两大系列产品线。在2025年前,将在中国导入10款纯电动车型,届时bZ系列7款车型中的5款车型会来到中国消费者面前,并以电动化车辆占比达到50%为目标。

对于丰田而言,2023年将成为其能否打破电动化僵局的关键之年。佐藤恒治担任丰田汽车社长之后,势必将会加快电动化转型,但由他掌舵的雷克萨斯却并没有在新能源市场焕发出光彩,因此他能否带领丰田成功完成转型,目前来看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