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家有话说|巴斯夫(广东)刘敏:助力广东更开放、更可持续、更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在广州隆重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重大项目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总投资100亿欧元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首套装置投产;粤芯二期、华星光电T9生产线、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建成投产;集成电路重大制造项目获批建设,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迈出坚实步伐。

“巴斯夫将和相关合作伙伴紧密携手合作,助力广东更开放、更可持续、更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巴斯夫中国新一体化基地项目供应商和报告服务全球副总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敏作为企业经营者代表发言时表示。

作为我国重化工领域首个外商独资项目,总投资百亿欧元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并于2022年9月6日正式宣布全面建设和首套装置投产,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全力推进。

“2023年,巴斯夫将按计划推进湛江一体化项目的外资投入和项目建设,紧密对接广东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吸引外资的各项举措。”刘敏表示,巴斯夫将以绿色能源助力低碳排放、先进技术、高环境健康安全标准、数字化、循环经济为特色打造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朝着将东海岛绿色石化园区打造成世界级化工产业集群的目标感恩奋进。

突出制造业当家,要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

“我们坚信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制造业10条’‘稳外资12条’等政策进一步深化,将有力推动东海岛石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建设和完善,助力外资企业持续致力于高质量的发展投资,从而吸引更多的优质投资商进驻,充分发挥园区工业集群的高质量协同效应。”刘敏表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自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投产后,湛江就加快开展“链主”招商、全链条招商,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

2022年9月15日,巴斯夫与湛江市共同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了二十多家企业齐聚湛江,这些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将在精细化工、配套公用工程和物流服务等各大关键行业领域加强合作。

“非常感谢广东近年来出台的关于制造业外商投资产业有序转移的一系列政策,我们将持续推动相关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 刘敏表示,希望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的鼓励政策,特别是人才优惠政策的延伸,加大力度吸引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境内外各层次人才落户湛江,共同推动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