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春走基层(21)| 这个山区小镇,产业变旺了、城乡变美了!

政府网站

关注

转自:清远发布

“过不了多久,一河两岸就会焕然一新!”“希望我的饭店迎来更多客人。”春节期间,清远连州市保安镇村民聊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家乡近来“颜值”的提升,以及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目前,保安镇正以福地文化为特色开展风貌提升工程,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多元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福”文化特色小镇。

保安镇风貌提升工程途径湾村村、保安村、本公洞村和子沟村,全长15公里。1月16日,漫步保安村万福路,一河两岸建设如火如荼。沿河民房,白墙黛瓦,具有福地文化和乡村振兴特色的墙绘,古色古香的商铺招牌;河面,龙鳞跌水坡即将竣工;保安河公园、福音河岸景观正在抓紧施工……焕然一新的沿河风貌与万福路的三株百年古榕相映成趣。

万福路一家奶茶店里,来自广西的90后姑娘杨丽正忙着给客人调制奶茶,制作小吃。春节期间,随着越来越多村民返乡,店里的人流明显增加。2022年,杨丽辞去了广州的工作,打算找个人流兴旺的乡镇开家奶茶店。在亲戚的推荐下,她来到了连州市保安镇,最终选择把店开在了万福路。“刚开张那会,风貌提升工程还未施工,最近几个月周围环境变化挺大的,等竣工了,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多起来,相信店里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沿着风貌提升工程建设路线继续前行,一棵高大的苦楝树下,是本公洞长径村。长径休闲农家乐民宿老板欧火成正忙着招待客人,窗外是风貌提升工程建设覆盖的范围。欧火成自豪地向客人们介绍,“附近有福山、连州地下河等旅游景区,等工程竣工后一河两岸肯定特别美!”新的一年,欧火成希望风貌提升工程尽快完成,带动更多游客来周边旅游,让店里的生意也跟着兴隆起来。

除了生态宜居,从小在保安村长大的廖振武发现家乡的产业也兴旺了起来:建成了以富硒丝苗米、连州菜心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座面积1600㎡的镇级物流冷链仓配中心正在建设……而他自主创业开的电子商务公司也正在为家乡的农优产品直播带货,“新的一年,希望家乡的变化能吸引更多人流,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带动乡亲就业、增收致富!”廖振武憧憬道。

据保安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胡泉才介绍,保安镇风貌提升工程建设结合保安富硒农产品,道教文化,静福山等旅游文化资源,将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历史古建筑等资源串珠成链,建设集农业产业、旅游观光、精品民宿、研学教育、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整体建设进度达40%。工程竣工后,有望推动保安镇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清远发布编辑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