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工暗访记︱重庆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人忙得口干舌燥,有的窗口11点过仍未见人影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需要全市人民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

找短板,促实干。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游新闻多路记者奔赴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看看各地在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上,以何状态“赛马比拼”开新局。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作为群众感受政府公共服务最直观的窗口,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在兔年开工首日状态如何?上游新闻记者就此来到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暗访。

群众办理业务主要窗口全部开放

上午8点40分,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已排起了长队,正门及一旁的扫码快速通道处均有工作人员在此维持秩序。见排队人数较多,一名佩戴工作牌的工作人员主动来到人群中,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针对老年人办理较多的公交卡业务,政务服务中心门口特意设立了指示牌,指明公交卡专用通道位置,多名老人通过指示牌及工作人员的指引,成功找到办理处。

“请在右边扫码进入,扫码后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如果不想扫码,可从正门排队进入。”扫码快速通道处,一名工作人员讲解着扫码流程,当有人不会操作时,他还会手把手指导。

9点,记者来到行政服务中心B栋3楼的婚姻登记大厅,前台已有3名引导员在此等候办事群众上门。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需要办理?”记者刚进门,便有一名引导员上前询问,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记者观察到,当天办事群众大部分都是办理与社保相关的业务,行政服务中心的社保业务综合受理窗口一直在满负荷运转,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均准时到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咨询台引导员几乎没歇过,口干舌燥仍坚守岗位。

“总的来说还是多快的,基本上10分钟就搞定了。”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张先生对窗口人员的办事效率予以了肯定。

此外,医疗保障综合窗口虽然接待的办事群众相对较少,但没有出现扎堆聊天、离岗和玩手机等现象。

上班超过10分钟电脑才开机

尽管大部分工作人员“收心归位”,但也存在个别人员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迟到的现象。

上午9点,记者在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A幢一楼看到,43号至45号人力社保窗口的工作人员仍未到岗。随即,记者咨询了引导员,得到当天人力社保所有窗口正常服务的答复。

9点03分,一位身着棕色外套的工作人员来到45号窗口打开了电脑。

又过了10多分钟,一位身穿蓝色羽绒服的工作人员才来到43号窗口,打开了自己电脑。而44号窗口的工作人员,直到11点过仍未见人影。

上午11点30分,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依然有很多群众在排队办理业务。记者观察到,有少部分窗口的工作人员并未在岗,最长的离岗时间超过10分钟,且窗口未放置“暂停服务”的告示牌。

11点50分,记者将发现的上述情况反映给现场的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萌,对方表示将立即进行核实。

下午2点,王萌回复记者称,通过核查打卡信息及监控,了解到43号窗口和45号窗口的工作人员均在9点前完成打卡,因电脑故障及在后勤室处理文件未能准时出现在工位,并承认存在不规范的现象。44号窗口则属于应急窗口,当天未开放。

对于工作时间部分窗口人员未在工位的现象,王萌称其或因递交文件等工作需要临时离岗,但也表示临时离岗人员应在窗口放置“暂停服务”的告示牌。

“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多次对工作人员进行了要求,后续也将加强管理,确保服务质量。”

王萌说,当天中午,人社服务厅首席代表已进行了自查,对反映的相关问题非常重视。接下来,行政服务中心还会组织召开节后收心会,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走出节日状态,收心归位,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服务群众的工作中。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办事窗口作为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只有开年就抓紧、上班就收心,才能在“赛马比拼”中脱颖而出,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谋新篇、开好局。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冯锐

编辑:王光建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