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车:福州、达州都是有福之州

人民铁道报

关注

  张贵锋 王 婷 江 曲

  “福州,年后见喽!”1月13日,福州站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联合开展的“畅通春运返乡路”活动正式启动。由福州开往重庆北的K1268次列车载着260余名四川籍务工人员,踏上回家的旅途。这是福州站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务工专列。

  9时许,262名川籍务工人员齐聚福州站务工专列候车区域,脸上洋溢着返乡过年的喜悦。身披绶带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分发围巾、春联和“防疫健康包”。

  “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我太开心了!”受疫情影响,来自四川渠县的李小铁一家人已经3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他带上孩子回老家,要在3年前买的9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里过大年。

  李小铁在福州市城门镇一个餐饮店上班,他爱人在城门镇鞋厂工作,他们有两个孩子。夫妻俩已在福州打工10多个年头了,前些年几乎每年都要回家过年,亲身见证了铁路乘车体验不断提升的过程。

  今年,李小铁早早就联系了福州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工作人员赵静,咨询了乘车出行的疫情防控新变化。“过去坐‘绿皮车’回家过年很辛苦,现在巴适得很!”李小铁一边帮3岁的儿子系鞋带一边说,“过去要自己买车票,后来铁路推出提前预订团体票,现在还送票上门,组织我们老乡一起坐专列,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了。”

  他爱人在一旁补充道:“过去坐火车从福州到渠县,差不多需要2天2夜的时间,现在时间缩短了一半,方便多了!”

  和李小铁一样,四川达州的常玉凤和丈夫时隔3年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途。

  常玉凤20多年前来福建打拼,在晋江东石镇玩具厂工作。4年前,她丈夫也来到晋江。今年1月12日晚,夫妻俩带着老母亲和8岁的儿子坐动车从晋江来到福州,一起乘坐13日开行的务工专列回达州。

  跟很多老乡携带大包小裹相比,在福州一家装修公司担任部门经理的黄大平只背了一个公文包。他说:“过年我已经给亲人们发了红包,老人和孩子们喜欢啥自己买,安逸得很!”

  2003年,黄大平从四川老家乘坐列车来到福州。那一次,46个小时的漫漫旅途让黄大平的脚脖子都肿了。后来,从福州到达州的时间压缩到20多个小时,黄大平的回家路轻松舒坦了许多。

  说起新年愿望,黄大平有些许激动:“国家政策好,铁路发展快,福州达州都是有福之州,我们老百姓都是有福之人。希望我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福州站客运人员的引导下,旅客们快速有序地通过绿色通道进站乘车。10时45分,在嘹亮的风笛声中,列车缓缓驶离福州站。

  列车一路疾驰,将归心似箭的旅客送到翘首企盼的家人身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