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欢乐多!游客畅享“文旅大餐”

厦门日报

关注

    ▲厦门方特新春灯会璀璨夺目。

    ▲夜晚,厦门方特城堡上空绽放烟花秀。 (本组图/厦门方特 提供)

    本报记者 林健华 卢漳华

    通讯员 叶洪虹

    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春节假期,同安区迎来客流高峰。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64.7%和56.1%。

    人流如织、车流如梭,今年春节假期,同安文旅市场不断升温。为保障市民游客度过美好假期,同安区做好节前谋划、做足文旅文章,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打造合理、多元的旅游动线,全区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井然有序。

    景区融合新潮元素

    民俗活动创意多

    赏花灯、品民俗、享美食……大年初一,来自福州的程女士一家前往厦门方特新春灯会,度过了难忘的一晚。“新春就是要游园,这是最近几年过得最有年味的一天。”程女士说,园区的18组大型花灯中,“花团锦簇”灯组最令她印象深刻,“看起来有好几层楼高”。

    看完创意花灯,再赏传统技艺。方特新春舞台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舞龙者在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的“铁水流星”下舞动穿梭,碰撞出绚丽、磅礴的视觉奇观。此外,汉服走秀、朝钟暮鼓、京剧战鼓等民俗演出,同样赢得游客连连喝彩。

    “新春灯会已经办了三届,我们在保留传统春节韵味的同时,融合新潮元素,起到老少皆宜的效果。”厦门方特旅游区营销总监潘明表示,目前吸引的游客,主要为家庭出游、年轻人团体两类。他介绍,当前省内游客仍占大头,但相较往年,来自广东、江西和浙江等周边省份的游客明显增多。

    无独有偶,“民俗基因”还出现在同安影视城。春节期间,同安影视城推出首届皇宫花灯奇妙夜,包含花灯、杂技、舞狮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有九龙壁、卯兔送福等主题彩灯展出,更有千年非遗绝技打铁花表演。

    “结合时间节点,推出耳目一新的活动,保持我们景点的新鲜感,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同安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来自厦漳泉地区的游客逐步增多,旅游热度逐步恢复。

    与此同时,北辰山景区举办“癸卯贺岁 大展宏‘兔’”系列活动,在好山好水之间融入年轻人热衷的互动玩法,通过趣味穿越剧本游《寻闽记》,开启新潮与传统的结合之旅。

    酒店过年成潮流 省外游客是主力

    白天逛“雪景小镇”,夜晚吃一餐团圆饭,次日参与游园、漫步滨海旅游浪漫线——在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来自浙江的游客王亚新女士与家人这样度过两天一夜。她说:“虽然全程几乎都在酒店里,但却过得很充实。”

    春节期间,同安不少酒店入住率大涨,省外游客成为预订主力。1月21日至27日,波特曼七星湾酒店整体入住率90%以上,其中,省外客源达80%以上,主要以亲子家庭为主。

    “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许多外地游客留在酒店过年,就连除夕夜的入住率都保持高位。”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市场营销总监叶天友介绍,当前,“酒店过年”成为一大趋势。外地游客的入住时长往往是2天到5天,为了让广大游客愿意前来、乐意停留,该酒店不断完善吃、住、玩一站式度假服务。

    近期,波特曼七星湾酒店通过“怡海小镇”人造雪景、“兔发奇想”游园会等活动,打造独特的“法式中国年”。叶天友表示,该酒店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季度、月度及每周都有不同的活动主题,“现在的酒店,更要作为一个景区来运营”。

    “住宿+玩乐”,在盛之乡温泉渡假村同样实现——众多游客选择盛之乡进行2天至3天的深度旅行,在享受同安温泉之余,还能体验年俗活动、拥抱自然。

    “酒店已经不是单纯住宿歇脚的地方,也可以是旅游目的地。”盛之乡温泉渡假村市场营销副总监崔俊杰介绍,在这里,温泉水引自汀溪天然地热泉眼,设有多种类型温泉泡池。去年升级改造后,温泉公园围绕自然溶洞的设计理念,打造出形态、大小各异的开放与半开放溶洞温泉,更增设多处石板温泉、家庭汤区、专业泳池、干蒸房等区域,给人带来全新体验。

    乡间游人如织

    亲子游成主流

    100多亩油菜花、波斯菊迎来盛花期,花海层层叠叠、起起伏伏;千奇百怪的仿真恐龙一一亮相,奇特造型和逼真音效吸引孩子们驻足;成百上千把油纸伞悬挂天空,游走其间,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春节期间,五显镇竹坝星空营地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景点,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打卡。

    “过年不想出远门,就到乡村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家住岛内的黄先生说,带着一家老小,自驾出行更灵活。在竹坝星空营地拍照打卡之余,他们还前往附近的南洋风情街——穿梭于错落有致的特色建筑间,品尝咖喱饭、炸虾片、竹坝米酒等美食,回家之前,购买几盒南洋糕点作为伴手礼。

    “最近南洋糕点供不应求,都是本地商户加班加点,每天做到凌晨五点才出炉。”五显镇侨安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春梅介绍,竹坝是同安区著名的归侨侨眷聚集地,独特的南洋风情让这里的乡村旅游项目更加丰富多元,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

    据悉,竹坝是“南洋风情”乡村旅游动线的核心站点,能够一口气体验东南亚多国风情。当前,同安基于五显、莲花、汀溪三镇特色,推出三条乡村旅游动线,以细致合理的路线设计、亮点频出的本土特色、贴心周到的设施服务广迎八方来客。其中,“红色印记”乡村旅游动线,主打高山上的初心之路;“绿色多样”乡村旅游动线,汇聚多村特色,可赏古坑三角梅、泡隘头温泉、品顶村茭白……

    “我们农村山好水好空气好,正是城市稀缺的。”作为“红色印记”的一环,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分析近期游客类型,多来自厦门本地及周边城市。来到“厦门最接近天空的村庄”,游客们赏冰花、吃农家菜、感受红色文化,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已成为同安区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