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证券郭磊:预计今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6%,经济将初步走出谷底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券商中国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券商中国《预见·金兔》年终策划中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走出谷底。郭磊认为,基建投资有望继续起到托底作用,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从深度负增长重新回到零增长附近,而制造业的投资则取决于需求、库存和政策三要素。

与此同时,郭磊认为,随着居民生活半径的逐步打开,预计消费环比增速将显著好转,消费的另一有利条件是过去三年积累的超额储蓄。从央行问卷调查数据、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等指标看,居民部门储蓄率在过去三年显著上升。

郭磊预计,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6%,两年复合增长4.5%左右,经济将初步走出谷底。

以下为视频全文:

各位券商中国和券中社 APP 的用户,大家新年好!我是郭磊。

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走出谷底。基建投资有望继续起到托底作用。中央财经委第11次会议提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包含着对基建的中长期规划。预计2023年基建融资端的主要抓手将是政策性金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对应2023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地产投资有望从深度负增长重新回到零增长附近。中国90后比80后少17%,目前的地产销售下行量级已大于这一幅度,基本反映了从80后至90后的代际需求切换。地产在销售端是一个典型的服务类行业,随着疫后居民生活半径的重新打开,地产会面临销售环境的改善。

制造业投资取决于需求、库存、政策三要素。2023年外需动能放缓,库存前低后高,主要带动因素是政策红利。政策将继续推动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引导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增加技改贷款,以及推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向制造业倾斜。

随着居民生活半径的逐步打开,预计消费环比增速将显著好转。消费的另一有利条件是过去三年积累的超额储蓄。从央行问卷调查数据、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等指标看,居民部门储蓄率在过去三年显著上升。其中一是居民收入预期下降,不确定性上升,主动提高储蓄率;二是居民生活半径缩短,消费场景减少,被动提升储蓄率。未来先释放的可能是被动储蓄,它将有利于可选消费;随着经济的逐步企稳及收入预期的修复,主动储蓄也有释放空间。

我们预计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6%,两年复合增长4.5%左右,经济将初步走出谷底。从近年名义GDP和PPI同周期来看,2023年名义GDP也将逐季修复,这一点对我们理解企业盈利周期有重要参考意义。

2022年是“国内经济承压+全球流动性收敛”,如果2023年国内增长和全球流动性将先后度过压力峰值,则新的组合对中国资产相对有利。资产定价对于前期经济下行压力的反映也已较为充分,从Wind全A三年复合增长率来看,至2022年底只有3.7%,低于同期名义GDP复合增速。权益资产角度目前处于赔率依旧比较有利、价值相对凸显的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