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晚就医近40例!丽水也有!

丽水在线

关注

一个晚上接诊近40例

今年除夕夜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来就诊的人特别多

大多都是因为被鱼刺卡喉的病人

丽水有这样的情况吗?

吞饭团、吞年糕、喝醋等土办法

对“卡鱼刺”真的有用吗?

鱼刺卡喉最多

还有大爷被鸡骨头卡住

记者从丽水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三天来耳鼻咽喉科取异物的患者大概有十几例,大多都是因为鱼刺,其中有一位大爷还被鸡骨头卡住喉咙。

“昨天一位六十几岁的大爷来到医院,喉咙被东西卡住了,在家怎么都弄不出来,试过喝醋,也试过吞米饭就是不能咽下去,到医院来一看是一段鸡骨头,后来我们给他取出来了。”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告诉记者。

前一阵,大多数人都在“阳康“中,胃口较差,来医院拔鱼刺的病例就很少,有些天一例也没有。吃喝多了,鱼刺卡喉的机率随之增加。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胡未鸣表示,鱼刺卡喉增加可能原因有三点:

  • 一个可能因为大家都已摆脱了“新冠”,所以大家聚会比较多,中国人过年情结比较浓厚,十分重视年夜饭,餐桌上肯定都有一道鱼,年年有余嘛,客观造成很多人吃鱼,稍一疏忽,被鱼刺卡住;

  • 第二点,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很多人胃口已提升了,或者说恢复了很多,吃一些鱼肉可能会胃口更好些,也导致“报复性”吃鱼的多了,被鱼刺卡住的人相应增加。

  • 还有一个原因,很多病人被鱼刺、骨头卡住后怕麻烦,就自己习惯性用一些土办法或是老办法来解决,结果是越卡越深就出不来了。

鱼刺卡喉易发生在谈笑间

这些提醒要注意

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表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鱼刺卡喉更容易发生在谈笑间。

“当鱼刺卡在咽喉部位时,鱼刺吞下去会有危险。因为吞咽的举动,会把鱼刺送到比咽喉更深的部位,从而会使鱼刺的取出变得更加艰难。还可能会因使劲地挤压鱼刺,对咽喉造成损伤,严重的会造成咽喉部位的大出血;当鱼刺进入食道,造成食管内部的脓肿,就可能使食管内部腐烂,同时会波及食管周围的一些器官,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

苏立众主任表示,一般来说,老人咽部粘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此外,有的老人掉牙多,食物嚼不碎,也会吞下大块食物中夹带的鱼刺等异物。儿童吃饭时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大口吞咽。一旦家长不注意,就可能吞入鱼刺。相关统计分析发现,成人患者中大多鱼刺等异物卡喉发生在高谈阔论大笑间。

“鱼刺卡喉是一个突发状况,遇到这样的意外时,眀智的做法是积极就诊于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面对医生的询问患者应尽量清晰地表述来龙去脉,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将鱼刺等卡喉异物顺利取出。另外,‘阳康者’,吃喝还得悠着点。”苏立众主任提醒道。

过年大吃大喝的同时

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哦~

丽水在线(ID:chinalsol)报道

记者、编辑丨孙艺文

部分综合自中国蓝新闻

责编 | 杨波

审核 | 李景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