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英雄队长一个动作,连救8名游客!这一幕,太暖心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连日来,

青岛栈桥景区游人如织。

大年初二下午,

8名游客被困礁石。

危急时刻,

志愿者汪洋下海救援,

在背出其中一名9岁女孩后,

汪洋又趴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

当“人梯”连救7人。

8名游客被营救上岸后,

岸边的游客自发

为这位“英雄队长”鼓起了掌。

我一人湿身,

换来8名游客的安全”

“大年初二下午3点30分左右,

接到栈桥景区信息,

有游客被困栈桥西侧礁石,

我们就拿着连体水服到达救援现场。”

1月24日,汪洋告诉记者:

“到达现场后,

经过我们研判,

我穿着连体水衣下水之后,

水已经过腰,

我就背上来一个9岁小女孩,

其余人员因为体格较大,没法背,

在潮水急涨的情况下,

只有采取我当扶梯,

让被困游客踩着我的背过来。

汪洋背起女童。

汪洋趴在海里扶梯救援。

“很多游客可能会说,

当时不就是湿个鞋吗?

其实当时的情况不是这样的,

因为两块礁石之间

有很大的距离,

有一米五的跨度,

他们是跳不过来的,

礁石中间水深及腰,

潮水上涨非常快,

如果再耽误一点时间,

游客可能会面临危险。”

汪洋说,

“我就当扶梯,我一人湿身,

换来8名游客的安全,

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汪洋趴在海里扶梯救援。

众人接力救援。

上山下海英勇施救义无反顾不求回报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的

大小志愿者们在栈桥景区

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景区志愿服务,

期间,青岛迎来降温天气,

但是志愿者们并没有退缩,

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线。

作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会长,

从大年初一开始,

汪洋就手里拿着无人机操控器开始执勤,

他根据无人机传来的影像,

不时朝礁石上的游客喊话,

在他苦口婆心地劝说下,

一批批游客及时后退,

避免了被困礁石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汪洋曾多次参与救援活动。

2022年8月份,江苏游客张先生爬浮山游玩时走了野路,没想到快爬到山顶时被困悬崖。危急时刻,市北公安浮山新区派出所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汪洋带领应急救援部队员王邵滨、刘贤良、赵健、曲涛火速集结,经过四个小时全力救援,遇险的张先生被安全解救。

2022年7月底,青岛澳门路海域两小伙被大浪卷入海中,引发全网关注。在救援过程中,汪洋带领队员们下海进行搜寻。8月3日,汪洋带领宋光学、刘珑、焉晓帅、李刚、曲涛等队员赶到第三海水浴场,队员们携带卷式担架、防护服、医用外科手套和口罩等救援物资。小伙的遗体被打捞上岸后,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好遇难者遗体,汪洋和队员们第一时间给遗体盖上卷式担架,避免遭遇暴晒,维护逝者最后的尊严。

2021年7月份,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汪洋和队员们赶赴千里之外的新乡,全面投入灾区百姓转移工作中。在多日的救援中,救援队员收获了无数感动。路遇堵车,一位位当地老百姓伸出大拇指,说着“谢谢你们……”其中一位司机还按了两声喇叭致意,大声喊了一句:“山东好汉!”

队员们的救援工作得到了当地的高度评价。记者从一份落款为新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感谢信中看到,七名救援队员在汪洋队长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冒酷暑、抢时间,先后对新乡市6个受灾严重村庄和小区进行救援和防疫消杀,圆满完成救灾和防疫任务。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新乡百姓,鼓舞了抗洪士气,拉近了豫鲁两省人民感情。

带领团队景区执勤

献身公益令人钦佩

其实,

经常出现在各种救援场合的汪洋,

也是不少青岛人的老熟人了,

一年间,记者曾与他

多次在救援现场见面。

就在前天,大年初一的下午,

半岛都市报“新春走基层”栏目

还刚刚采访过他。

汪洋通过无人机提醒游客。

“前面礁石上的这几位游客,赶快后撤!潮水已经上涨,赶快后撤!”大年初一的下午,记者从地铁口来到栈桥,太平路步行街上游人如织,在海边围栏处,身穿红色救援服的汪洋正在不断用无人机提醒游客。

汪洋通过无人机提醒游客。

在栈桥另一侧,协会志愿者焉晓帅正带着12位小小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小小志愿者的家长跟在后面。

“现在已经涨潮了,各位游客远离危险区域!”焉晓帅拿着一个大喇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在志愿者的提醒下,不少游客及时来到围栏内。

汪洋和焉晓帅晚上执勤。

“其实,一开始我感觉汪队不像一个好人,大光头,挺凶的。”一位学生家长笑着对记者说。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们意识到,看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

家长们发现,人不可貌相,汪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好人”的风采:上山下海,扶老帮幼,应急救护,高风险区防疫消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和队员们的身影。汪洋和协会志愿者身穿的“志愿红”,早已成为青岛这座城市亮丽的公益名片之一。

汪洋带小志愿者在栈桥服务。

“我们和汪洋队长一起合个影吧!”不少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和家长已经成为汪队的“粉丝”,在大年初一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大家争相和汪队合影。

“我们将从大年初一值守到大年初五,白天在栈桥景区进行秩序维护和文明劝导,晚上我们将由应急救援部的志愿者继续执勤。”汪洋说。

小志愿者与汪洋合影。

晚上,夜幕下的栈桥景区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前来游玩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汪洋和焉晓帅坚守在执勤岗位上,提醒广大游客注意潮汐变化,安全游玩。

大年初一,栈桥景区人流如织。

身为一名志愿者,内心需要非常强大的力量,没有资金、没有报酬,有的时候还得倒贴费用,这一年,能将一个团队凝聚起来,将公益事业坚持下来,殊为不易。春节假期,能带领团队在栈桥执勤,这种精神更是难能可贵。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

没有豪言壮语,

只有踏实付出,

用另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过节。

向每一位无私奉献、

传递温暖的志愿者致敬!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半岛都市报 图片编辑: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