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揪心,大年初一,山东这家医院上演生死时速,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及时就医

山东商报

关注

“喂,您好!鲍山手术室吗?我们心外科有一位48岁男性主动脉夹层的急诊患者,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我现在立马往回赶,15分钟后到。”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心脏与大血管外科主任陈雷即将踏上归乡的旅途,但接到紧急通知后,马上安排相关工作,火速赶往医院,为一位外地的急危重症患者安排手术治疗。

突发胸痛症状危急

121日深夜,家住淄博的张先生突发胸背部剧烈疼痛,据他自己形容,就像是后背被人生生撕扯开来,家属看到这种情况,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当地医院急诊工作人员看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的张先生,怀疑是心脏相关疾病,经过紧急主动脉CTA检查后发现患者系复杂性A型主动脉夹层,更可怕的是,已撕裂至髂动脉,腹腔脏器血管受累严重,心包已有积血,夹层处血管压力极高,一旦破裂,主动脉血会直接涌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内,生命岌岌可危。在与张先生及家属沟通后,当地医院要求紧急转送至上级医院处行进一步治疗。

正值除夕佳节,户户家家团圆。可不幸,偏偏在这个时候落到了张先生的身上。爆竹声中,张先生爱人与孩子看着一张张检查化验,听着一句句病情解释,无助与悲伤奔涌而来。

火速转院紧急处理

经多方联系沟通,当地医院与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急诊科取得了联系,“患者病情确实很重,但我们这边处理这类疾病很专业我安排值班医生准备好。”陈雷在仔细查看收到的患者资料后,对着电话里的家属坚定地说道。

当警笛长鸣的救护车冲入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鲍山院区,家属赶到急诊台把当地医院的检查资料塞给当班的护士,护士一看吓出一身冷汗:“这么严重的主动脉夹层,又是那么大的体重,心功能条件这么差,病人还坚持得住吗?”于是她通知心外科值班医生,并将病人及家属护送至病房,做好术前准备。

正值年关,加上疫情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好好休个过年假期,值班的心脏中心副主任王维迅速安排了2名医生到岗。2个小时的路程,患者来到时,已近凌晨。王维向医院紧急汇报,并立刻联系影像科、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组、介入技师紧急集结,在进行短暂有效的多学科(MDT)讨论后,为张先生开启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为其进一步完善手术等相关检查。

密切配合转危为安

手术室谈话间,陈雷向患者及家属讲解道:“您爱人出现了主动脉夹层,本就是心脏大血管外科最为危重的疾病,另外患者体重110公斤,为这种这种大体重患者进行手术,冒着极大的风险,加上术前检查显示患者肾功能指标也存在异常,手术难度很大。”望着他们逐渐紧锁的眉头,陈雷又安慰道,“咱们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视的就是年,我们心外科有自信也有能力,让患者能平安地过个年!”

时间就是生命,在122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一早。在完善术前检查、做好术前准备后,通过急救绿色通道,患者张先生被推入手术间。手术室内的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各自工作和使命。再核对、麻醉、消毒、降温后,手术开始,在体外循环的基础下,陈雷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出血仅200ml。术后2小时,张先生便清醒了,目前生命体征平稳,重新评估心脏功能恢复程度良好后,很快就可以出院与家人安安心心地共享佳节了。

陈雷表示,近期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再叠加天气寒冷刺激,对心血管患者很不友好,如果出现胸闷、胸痛、后背疼痛等症状,一定及时就医。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马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