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玉兔呈祥,景山公园呈现中轴迎春盛景

北京日报

关注

1月23日,以“玉兔呈祥迎新春 中轴盛景庆团圆”为主题的春节游园活动在景山公园举办。

五百个红灯笼把公园妆点得热闹红火,紫禁之巅也“披”上了新年装扮,大型中国结环绕在万春亭琉璃宇墙上,使古建焕发了生机。

园区多处大型景观将年味儿“拉满”。门区广场的节日景观融入了松、鹿、鹤以及最具老北京特色的前门商业街等元素,既展现了老北京的春节气息与传统繁华,又蕴含了长寿吉祥、江山永固的美好寓意。后山主路设置了《庆团圆》主题景观,描绘了新春欢乐场面以及春节喜庆热闹的习俗,将新春欢乐的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摆放在前山园路的“冬奥遗产”灯笼,它们曾在冬奥会期间扮靓国家体育场。为积极践行“节俭利旧”理念,景山公园将其移放于园内,既遵循了“利旧”原则,又为景山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时逢春节,景山公园精心设计了网红打卡地寻瑞兔互动活动,满足游客与聪明、机灵的玉兔合影打卡的需求。除了立体大型景观中有玉兔的身影,热门网红打卡地专门为市民游客“请”来了北京最有影响力的“名兔”,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兔儿爷”,民间文化有兔爷是老北京城的守护神的传说,其中一尊3.5米高的大兔爷雕塑伫立在中轴线上的寿皇殿广场,在亲密互动中为游客传播中轴文化和京味文化。

新晋网红打卡地山右里咖啡厅,春节期间推出新年定制款饮品——国风新年特饮。将中国传统年味元素与山右里独创饮品相结合,在新春之际,用满含年味儿的暖心饮品,“柿柿如意”“大吉大栗”等为主题的花饮,呈上一份来自紫禁之巅的美好祝福。

东门紫禁之巅文创馆、南门紫禁之巅福气馆应景地推出以紫禁御猫形象为主题的传统吉祥物“创意兔儿爷”系列文创品,在中轴文化、景山文化中融入老北京传统吉祥物以及兔年生肖元素,涵盖紫禁之巅望中轴拼图、紫禁御猫陶器和马克杯,这些兼具文化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特色文创品都是不错的伴手礼。

通讯员 程子虓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