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山西2人荣登榜单

黄河新闻网

关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牧瑶)1月18日,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其中,山西2人荣登榜单。

中央文明办多年来坚持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山西上榜名单

助人为乐(1人)

敬业奉献(1人)

上榜人物先进事迹

穆泽卿,男,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休市特殊教育学校名誉校长。一次事故导致他坐上轮椅,但他用乐观心态面对残疾人生,以星火微光温暖社会,创办以“以残助残、回报社会”为宗旨的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带领公司员工开展百余场公益活动,为残友们捐赠十余万元物资,并成立残疾人服务站,为60余名残友解决就业问题。穆泽卿曾获第四届介休好人、晋中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用心感恩 让友爱的种子不断萌芽

穆泽卿学生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志青年。2010年7月,不幸因工程事故导致双下肢瘫痪,他在手术救治、康复理疗中得到了来自家人、医生、病友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照料,潜移默化中一颗感恩生活、播撒大爱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死都不怕,我也不会向命运屈服,我一定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出自己的精彩。他主动参加清华大学关于“无障碍发展”的课题研究,成为科研组一名残疾人志愿者,积极利用康复治疗空余时间学习,参加“轮椅上的夜校——电商培训”,用知识武装大脑,紧跟时代步伐。

2015年,穆泽卿回到山西省介休市老家,用父母不多的积蓄创办了介休市博爱手拉手贸易有限公司,在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下,度过了艰难的初创期,公司逐渐走向正轨。这个获益的过程更加催发了他回报社会的信念,他开始通过博爱手拉手这个平台,传递爱心,致力公益。

用情行动 让博爱的光芒持续闪耀

2018年全国第28个助残日,穆泽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公益之行,他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举办了“博爱手拉手、一个都不少”的辅助器具捐赠活动,为需要帮助的残障朋友和孤寡老人,捐赠轮椅10台、助行器10个、坐便椅5个。五年多来,他带领公司员工在介休市开展百余场“免费量血压、免费测血糖”公益活动,开展项目化帮扶、定向性捐赠十余次,为残障朋友、孤寡老人捐赠价值十余万元物资,努力为更多人送去关爱。

一次偶然聊天,穆泽卿发现如果能帮残疾朋友解决就业问题,那么许多其他连带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于是,他多方联系,几经周折,广寻项目,于2020年11月联合如常集团成立了专注于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的“介休未来小站”,在他的运营下,成功为60余名残友解决了就业问题。

用情守护 让疫情的阴霾早日吹散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面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变成了“紧俏货”,价格翻番疯涨。面对像雪花一样纷至的订单,穆泽卿坚决不发国难财,坚持库存物资不涨价。看着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他拿着多年来积攒的医疗物资厂商名片,挨个打电话联系防疫货源,连夜赶往山东省德州市紧急采购了一批紫外线消毒灯和消毒液,无偿捐赠给了介休市最需要的一线工作人员。同时,穆泽卿向介休市医疗集团捐赠3000桶消毒液,向介休市公安局捐赠了2000副医用灭菌手套和6台紫外线灭菌灯,向平遥县灾区捐赠了60桶消毒液和1000副医用外科手套。

2021年10月,介休市部分乡镇遭受洪灾,穆泽卿带领公司员工第一时间向受灾严重的地区捐赠了9600桶消毒液,助力灾后消杀。2022年全国第32个助残日,他为介休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6000元的防疫物资,为特教的可爱天使们筑起安全健康防线。

面对荣誉,穆泽卿说“这是起点,更是动力,我要在这个起点上更加努力,把我的初心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

薛胜利,男,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为了人民群众,薛胜利始终站在输送煤炭的最前线,无私奉献抢运电煤,以一名铁路货运人的责任和担当,不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勤勉笃行 做服务客户的暖心人

“没有最满意的服务、只有更努力地付出”是薛胜利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2013年6月,薛胜利刚到宋家庄站,就带领营销服务组5名骨干,用2个多月的时间,冒着酷暑跑遍了车站辐射区内15家重点煤矿、76家煤炭相关企业。哪座煤矿产量多少,煤质如何,运到哪里,薛胜利都做到心中有数。7月的一天,薛胜利得知港口5000卡优质低硫煤特别紧缺,而右玉县西矿正好有大量存煤,没有找到合适客户。他立即奔赴煤矿,负责人一听薛胜利准确无误说出了他们的产能、煤质特点、面临的困难,以及下游企业需求,惊喜地说道:“你这是雪中送炭呀,太给力了!”于是,他们当即商定了发运意向。后来,这家煤矿负责人逢人便说:“有困难,找胜利,他可是一本煤字典。”

一丝不苟 做货装安全的护航人

2016年12月8日,薛胜利在大峪口专用线盯控装车,他一眼发现第20辆车出现了超载,立即喊停。薛胜利冒着寒风和同事爬上高高的装车塔,检查发现是筒仓2号传感器失灵,迅速进行处理,确保了列车安全按点发出。“胸前的党徽和身上的路服就是责任!”“安全关键在哪里,我的人就在哪里!”这是薛胜利守护安全的郑重承诺。每装好一列车,薛胜利马上从装车现场返回办公室,工作服来不及脱,满身煤尘顾不上洗,就立刻坐到电脑前调阅货车过轨道衡情况,比对分析装载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安全的细节因素。常年跟煤打交道,薛胜利练出了“眼治超”“手测煤”的本领:绕车一看,就能发现哪辆车存在超载;抓一把煤,就能判断出发热量和自燃隐患。薛胜利坚持“一吨不能多、一吨不能少”,总结出“查、校、盯、比、核”五字治超法,满载不超载,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9年来,宋家庄站装运煤炭200多万车,从未发生超载问题,实现了安全与效益双丰收。

心系百姓 做电煤保供的践行人

2021年9月,全国电煤供需偏紧。薛胜利积极响应铁路电煤保供部署,迅速加强货源组织,优化装车作业,开辟绿色通道,解决燃“煤”之急。他连续40多天盯在装车现场,每天看1万多个车门、近3万个装载加固点,奔走20公里是常事。10月26日,薛胜利正在专用线忙着装车,他的爱人打来电话哭着说:“胜利,你快回来吧,咱爸不行了!”他安排好工作后,迅速赶回家,还是没能见上老人家最后一面。处理后事时,同事来了电话:“大峪口专用线设备故障,整了半天都没弄好,车装不出去,空车也进不来,咋办?”看见薛胜利左右为难的样子,爱人悄悄对他说:“你先去看看吧,家里有我们呢!”随后,薛胜利又一猛子扎进了装车现场,没能送岳父最后一程。

薛胜利参与2004年抗高温“迎峰度夏”,支援2008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并在2003年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两次疫情防控中全力确保电煤运输。一路走来,他始终站在输送电煤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输送着“光和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