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定:寻年味忆乡愁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虞思滔

“打糍粑咯!打糍粑咯!”春节前夕,在贵定县盘江镇千户布依寨,随着一声声吆喝,该县“寻年味·忆乡愁”迎春民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村寨口,擅长歌舞的布依儿女唱着欢快的山歌,游客伴着歌声喝上一杯拦门酒后走进村寨。悦耳动听的山歌、热情好客的村民,展现了布依村寨的民俗风情和乡村魅力。

盘江千户布依寨村民陈德珍说:“从小到大过年都打糍粑,大人、小孩,全家都爱吃。过年吃糍粑,代表着团圆、幸福。”

伴随着阵阵鼓声,村民们把刚刚蒸熟的糯米放入石臼中,轮番上阵,用粑槌敲打。打糍粑是迎新春的必备民俗项目之一。每年到了腊月,乡亲们都会挽起袖子、拿起粑槌,欢欢喜喜迎新年。

活动期间,游客可到实地体验杀年猪、打糍粑、赶大集、写春联等充满年味的传统民俗迎新活动,参加云雾茶茶艺、民族传统手工艺等展演和亲子读书、慰问演出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游客重拾旧时记忆,追寻年味乡愁,共祈来年春暖花开,同盼平安喜乐美好未来。

来自湖北的游客徐虎在品尝布依人家的风味餐品后说:“今天机缘巧合跟朋友一起来到布依村寨,见到了喜迎新春的浓浓气氛。在吃刨汤中,我吃了一碗酸汤饭,味道太鲜美了。”

吃完刨汤,来到灯光璀璨的“金海雪山”景区,30余组造型各异、华丽璀璨、红红火火的花灯,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吉祥的迎新春浓厚氛围,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观望、留影。

“灯会设计巧妙,灯光颜色非常梦幻,营造的氛围给人沉浸式的体验,很有吸引力。”游客申学武和家人徜徉在景区首届迎春灯会,不时驻足拍上一张全家福。

此次灯会主题为“瑞兔闹新春,欢乐团圆年”,以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巨型国潮炫彩兔、欢乐波浪鼓、幸福的大钻戒、吉祥的锦鲤小品、炫彩的流光瓶、多姿多彩的时光长廊、牡丹亭、扬帆起航、月兔、松鹤延年、浪漫LOVE等30余组造型,让游客感受到一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据悉,春节期间,贵定县文旅局还将持续推出新春文艺团拜会、“寻味乡愁·情动年味”等迎新春系列民俗活动,以不同的民俗游方式喜迎春节,让广大游客在游乐中记住民俗、记住乡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旅游经济复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