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冠咳嗽,治疗药物怎么选?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医学界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指出居家治疗人员如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那对于咳嗽咳痰可以服用哪些药物?如何合理使用呢?

咳嗽咳痰治疗用药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症状。在《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中,改善咳嗽咳痰症状的药品有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

  • 溴己新为黏痰溶解剂,可降低痰液黏稠度,使痰液变稀,使黏痰易于咳出。适于家庭常备的剂型为盐酸溴己新片。

  • 氨溴索为溴己新在体内的活性代谢产物,作用机制与溴己新类似,能降低痰液黏稠度、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黏痰易于咳出。适用于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适于家庭常备的剂型为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 愈创甘油醚为恶心性祛痰药,可刺激胃黏膜,引起轻度恶心,从而反射性引起支气管黏膜腺体分泌增加,降低痰液黏性,使黏痰易于咳出。适于家庭常备的剂型为愈创甘油醚糖浆。

  • 乙酰半胱氨酸为含有巯基的氨基酸,可降低痰液黏度,使痰容易咳出。适于家庭常备的剂型为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1]

掌握用药禁忌症

  • 溴己新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性,胃炎或胃溃疡患者慎用。

  • 氨溴索可透过胎盘,妊娠3个月以内妇女禁用。哺乳期和妊娠3个月以上妇女慎用。

  • 愈创甘油醚妊娠3个月内妇女禁用。肺出血患者、肾炎患者、急性肠胃炎、消化道溃疡患者禁用。哺乳期妇女和妊娠3个月以上妇女慎用。1岁以下儿童应慎用。

  • 乙酰半胱氨酸2岁以下儿童禁用。哮喘患者禁用。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中含有阿司帕坦,这是一种苯丙氨酸的来源,因此患有苯丙酮尿症的患者禁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慎用。消化道溃疡患者、过敏体质患者、老年患者伴有严重呼吸功能不全者慎用[2]

用药四项注意

  • 氨溴索可引起恶心、胃部不适、食欲缺乏等,建议餐后服用。

  • 愈创甘油醚糖浆的成分中含有乙醇,应避免与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头孢类抗生素和甲硝唑、替硝唑等抗菌药物合用。

  • 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和泡腾片应该用不超过40℃的温水溶解后服用,过高的水温可导致活性成分被破坏。

  • 乙酰半胱氨酸不宜与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同时使用;且应避免与酸性较强的药物合用,以免导致药效降低;与硝酸甘油合用时会导致明显的低血压并增加颞动脉的扩张,可能出现头痛症状[3]

更多科里热门药,哪里学?

新冠感染后总不好,抗菌药能用吗?

新冠特效药有哪些?如何用?

新冠流鼻涕、鼻塞如何用药?

你想要的用药干货

决策助手“循证用药”模块都有👇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辑委员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指南编写专家组.咳嗽基层合理用药指南[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20,19(7):582-592.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22,45(1):13-46.

[3]陈星,罗征秀,沈照波,等.儿童祛痰止咳治疗专家共识[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22,37(8):567-5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