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宠物寄养成“刚需” 新兴行业需规范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团结报

□ 丁家发

春节临近,防疫政策优化后,不少人选择返乡或旅行过年。因路途遥远携带不便,很多人便将宠物送去寄养。近年来,在节假期期间,宠物寄养服务成为一种“刚需”,常常一“笼”难求,而其服务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笔者认为,春节宠物寄养涨价更要“涨服务”,应当相应提高服务质量,尽心尽力做好节日期间宠物寄养服务工作。同时,这一新兴行业,也亟待制定相关法规和统一行业标准予以规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宠物是个人财产。宠物主人在专业机构有偿寄养宠物,本身已经形成了法律上的代管关系,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在寄养宠物前,双方最好签订正式的寄养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比如,明确宠物的种类、外貌、健康状况,对寄养的时间、清理、喂养费用等,甚至对一旦发生宠物生病、受伤、丢失、伤人等情况进行相关约定。这样,在寄养期间一旦发生意外,就可以按协议约定来解决问题,以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宠物服务属于新兴行业,包括宠物诊疗、洗澡美容、宠物训练、宠物寄养等,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然而,针对宠物服务行业,目前尚未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和统一的行业标准予以约束和规范,相对处于“自由发展”阶段;再加上监管方面存在缺位,宠物服务行业各自为政、良莠不齐,很容易造成无序、混乱的市场竞争,将严重制约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因而,政府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针对宠物服务的市场“刚需”,不仅要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还应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并运用监管手段敦促行业规范,从而引导宠物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