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管公司扩容 行业头部效应显现

北青网

关注

转自:经济参考报

时隔两年,再次有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管子公司。1月18日,银保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同意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保险”)筹建中邮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至此,保险资管公司将扩容至34家。

保险资管再添“新丁”

根据公告,中邮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落地北京,拟任董事长韩广岳、拟任总经理阴秀生。银保监会要求中邮保险成立筹备组,筹备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并将筹建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银保监会。筹备组须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保险成立于2009年8月,主营业务为人身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等。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邮保险实现保费收入849亿元,同比增长6%;总资产4472亿元,同比增长12%。

近两年中邮保险动作不断。2022年,中邮保险刚刚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金71.63亿元,位居年内20家险企增资金额首位。上述新增注册资本金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认购,增资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0%,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持股24.9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业内人士分析,此番获批筹建资管子公司,中邮保险或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规模,面对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大显身手”。

行业头部效应明显

目前我国已有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邮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后将增至34家。此前,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获批,并于2021年5月正式成立。

此外,还有外资入局保险资管体系。2021年1月25日,银保监会同意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筹建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资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2021年7月,安联资管获批开业,成为中国首家获批成立的外资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资管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2022年,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三类产品登记制全面落地,保险资管行业资产规模与投资收益不断提高。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协会共登记(注册)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产品2815只、登记(注册)规模达6.21万亿元。

从资产规模看,截至2022年10月末,保险资产余额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6.7万亿元和24.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和8.4%;保险资管产品存量规模6.83万亿元,同比增长37.71%。

从投资收益看,过去十年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不断改善,投资收益规模从年度0.18万亿元增长至年度1.05万亿元,财务投资收益率年均5.28%。

从资产质量看,保险资金投资固收类和流动性资产占比超七成;在债券市场发挥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仅次于银行;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国债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22%,行业整体配置结构保持稳健,资产质量持续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强者恒强”的趋势持续。机构统计,截至2021年末,多家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其中,国寿资产超4.4万亿元、平安资产4.05万亿元、泰康资产2.7万亿元、太保资产2.6万亿元,行业头部效应持续显现。

综合型资产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搭建

自2020年以来,涉及保险资管业务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发布,行业监管框架已经基本确立。2022年初,《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正式落地,监管机构通过完善利率风险的计量方法,细化投资端各类资产的计量准则,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2022年7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出台,从监管目的及定义上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纳入大资管市场。

普华永道指出,保险资管公司的明显优势是管理长期资金,资管新规及《规定》的出台消除了诸多行业壁垒,为保险资管进入大资管市场开“绿灯”。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明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而截至2022年底,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民生通惠资产管理、交银康联资产管理、工银安盛资产管理、中英益利资产管理和百年保险资产管理等6家保险资管公司注册资本踩线达标。

此时,也有保险公司对其资管子公司进行增资。2022年3月,刚成立不久的安联资管获批增资4亿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安联中国控股自有资金。增资后,其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5亿元。彼时,安联资管表示,公司将凭借安联集团在境外投资和低碳领域的经验,以跨境业务和绿色投资为主要业务方向,为第三方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资产管理服务。

拓展业务边界,搭建综合型资产管理服务体系,依然成为保险资管行业发展趋势。2022年12月29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发起总规模为64.04亿元的“国寿投资-中国通用盘活增效资产支持计划”,成为保险资管首单以“未上市公司股权+债权”为基础资产且底层资产为不动产的保险资产支持计划产品,也为保险资金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证券化业务打通了渠道。

类似的探索还在继续,保险资管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与市场化盘活存量资产、整合非主业资产具有天然的契合性。此外,通过组合类产品、债权计划与股权计划提升投资者资产配置效率,并通过在养老产品与ESG产品的创新进一步拓展业务外延与能力边界,也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冯莉(EN0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