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规模超900亿!葛兰守住“一姐”宝座,本季加仓中药创新药,预判长期增长轨道还在

市场资讯

关注

作者:陈嘉懿

谁是业内受托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坤坤还是兰兰?

最新的四季报显示,还是葛兰更胜一筹。

根据wind统计,葛兰去年末管理受托资产合计906亿元,依然列主动偏股基金经理的第一名。

展望2023年1季度,葛兰认为,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还是“一姐”

4季报显示,葛兰在管公募基金规模超过906亿元。从规模上,仍然是主动偏股基金经理中的“一姐”。

其中既有超900亿的公募基金,也有近6亿元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

另外,本季度葛兰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净值的上升,从份额角度看,其当家的中欧医疗健康的份额数有所下降。

持仓不动如山

从中欧医疗健康的持仓上看,四季度没有发生重仓股更迭,这显示葛兰对她的医药股持仓相当满意。

从资产比例上,葛兰四季度加仓了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恒瑞医药、同仁堂、片仔癀,且加仓幅度最为明显的是片仔癀和恒瑞医药。

这两个股票同期表现也比较强势。其中恒瑞过去两个半月内最大涨幅一度超过40%。

同时,葛兰对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和凯莱英进行了减仓。

其中,对爱尔眼科的减仓,显然是因为该个股的配置一度超过10%上限,基金经理被动减持所致。

截至去年底,爱尔眼科依然是葛兰最爱的头号重仓股,年末配置比例10%。

看好核心创新药品种

葛兰在季报中还表示,虽然随着防控政策的优化,医药行业诊疗端部分需求可能会受到了短期冲击,但防疫相关产品本身的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政策方面,江西省牵头的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集采以及福建省牵头的电生理集采均已完成,总体集采框架保持了稳定性,政策延续稳健、积极的趋势没有变化,政策的可预期性在逐步提升。

基金操作层面,葛兰仍坚持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为投资导向。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消费性医疗以及业绩兑现度较高的公司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创新依然最重要

葛兰还认为,展望2023年1季度,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经过多年的洗礼,国内创新企业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国内多家企业将不同阶段创新药的部分权益授权给海外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企业创新的价值。

目前,依然有大量临床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创新药及器械都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此外,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

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这些公司的价值终将有公允的市值体现。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