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兰重回900亿领先市场,从越跌越买到遭小幅赎回,“心头好”曝光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财联社

四季报披露密集期的到来,让多位顶流基金经理的持仓动向再次更新,葛兰在管公募产品四季报显示,她的在管规模重回900亿级,暂时领先市场。

截至去年年底,葛兰在管公募产品总规模为906.53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875.46亿元上涨31.07亿元。其中,中欧医疗健康2022年底规模为641.38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加28.05亿元;中欧医疗创新2022年底规模为127.24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加9.18亿元。中欧明睿新起点、中欧阿尔法、中欧研究精选在2022年底规模依次为22.63亿元、93.15亿元、22.13亿元,分别较2022年三季度末缩水2.78亿元、2.80亿元、0.59亿元。

虽然,基金总规模增长,但基金总份额较2022年三季度末稍有缩水,其中,中欧医疗健康C类份额被净赎回超4亿份。5只产品四季度净值回报分化,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2只医疗主题基金获正收益。

从持仓变动来看,恒瑞医药连续两个季度得到增持,同时,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片仔癀等个股持股数也有增加,而头号重仓股爱尔眼科则遭减持。

展望后期,葛兰认为,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这些公司的价值终将有公允的市值体现,继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配置价值。

规模回升,基金份额缩水

在规模回升的同时,四季度葛兰在管产品整体处于净赎回的状态。其中,她在管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在四季度被净赎回3.91亿份。

具体来看,该基金的赎回主要集中在C类份额。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C类份额在四季度被申购17.96亿份,赎回22.4亿份,合计净赎回4.44亿份;A类份额在四季度被申购10.32亿份,赎回9.79亿份,净申购5296.82万份。

此前2022年中报显示,中欧医疗健康的持有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截至去年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该基金份额占比仅为0.32%,而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则达到99.68%。C类份额的整体持有人户数较多,截至去年二季度末,该基金C类份额持有人户数为441.78万户,而A类份额持有户数则为284.83户。

整体来看,葛兰在管的5只产品中有3只出现份额净赎回的情况,除了中欧医疗健康,中欧明睿新起点、中欧研究精选分别被净赎回约5000万份、3700万份。而中欧医疗创新和中欧阿尔法则获净申购。

从业绩表现来看,中欧医疗健康和中欧医疗创新2只医疗主题产品在2022年四季度均获正收益,净值回报分别为6.16%、7.56%;而中欧明睿新起点、中欧阿尔法、中欧研究精选等3只产品净值回撤,其中,中欧明睿新起点回撤幅度最大,达7.7%。整体来看,5只产品在2022年四季度的净值回报均未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继续增持恒瑞医药

截至去年末,中欧医疗健康的股票仓位再次回升到九成以上,为91.89%,较2022年三季度末的85.93%提升近6个百分点。从过往的定期报告来看,自2021年三季度末以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维持在九成以下,直至此次四季报的披露。

随着仓位的提升,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同步提高。截至去年末,中欧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4.59%,此前三季度末的比值为51.17%。

具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泰格医药、康龙化成、恒瑞医药、凯莱英、同仁堂、通策医疗、片仔癀。

与2022年三季度相比,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组成并未发生变化,前五大重仓股的次序也不变。作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爱尔眼科在四季度被减持了518.19万股,同期,该股价上涨8.37%,爱尔眼科在该基金的持仓占比已达到10%的顶格。这也意味着,该股或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

此外,泰格医药和凯莱英的持股数也在2022年四季度分别减少了6.35万股、22.93万股,不过,持仓占比较2022年三季度均有上升。而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片仔癀的持股数则有所增长。其中,片仔癀被增持幅度最大,截至2022年持股数为817.11万股,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持了77.88万股。

恒瑞医药则连续两季被增持。数据显示,恒瑞医药在去年二季度末成为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到了三季度末,该股被大幅加仓至第八大重仓股;而进入四季度,葛兰继续加仓该股至6512.17万股,为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在四季度,恒瑞医药股价上涨近10%,今年以来,该股延续震荡上行态势,截至目前,年初以来股价涨幅约为14%。

值得一提的是,同仁堂自去年上半年末进入中欧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以来,也接连两个季度被增持,但在去年四季度该股的持仓占比有所下滑。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持有同仁堂5380.27万股,较三季度末增加21.9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3.98%下滑至3.75%

继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配置价值

回顾2022年第4季度,防疫政策的调整使得医药板块总体关注度较高,此外经过5个季度的调整,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也回到了历史较低水平,4季度板块总体有所反弹。

葛兰分析,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医药行业诊疗端部分需求也随着全社会一起受到了短期冲击,而防疫相关产品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政策方面,江西省牵头的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集采以及福建省牵头的电生理集采均已完成。“我们认为总体集采框架保持了稳定性,政策延续稳健、积极的趋势我们认为没有变化,政策的可预期性在逐步提升。”

至于基金操作层面,葛兰表示,仍坚持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为投资导向,布局方向除了此前提及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消费性医疗等,还提到在疫情扰动背景下业绩兑现度较高的公司。

展望今年一季度,她认为,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在她看来,国内多家企业将不同阶段创新药的部分权益授权给海外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企业创新的价值。

在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方面,葛兰分析,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这些公司的价值终将有公允的市值体现。

“整体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但中长期而言,我们继续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配置价值,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