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小窗口 服务大舞台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雷家华 王 剑 傅 罡

2022年上班第一天,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人社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面印有“人民好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和感谢信是渠县拱市乡绿水村村民黎树林及家人专程送给县政务大厅人社局5号窗口工作人员的。这样的锦旗和感谢信,渠县人社局一年来已收到数十次之多。

方寸之间彰显为民情怀,一面锦旗表达真情实感。2022年以来,渠县人社局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把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与“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提升行动”相结合、与“温暖人社”创建活动相结合,着力打造“五星”社保服务,做到工作成效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指数换取办事群众的满意指数。

“柜员服务”有力度

渠县人社局推动社保业务流程简化提速,通过“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好”,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柜员制”服务平台。

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对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10项业务事项实行“一条龙”服务,群众办理业务只需通过一个服务大厅、一个服务窗口或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让群众“一事跑多窗”变成“一窗办多事”,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推动高频事项“提速办”。不断拓展社保经办事项“再提速”空间,做到即办事项限时办、简易事项实现“秒办”、一般事项10分钟内办结,重大事项原则上办理时间不超过1天办结,具备条件的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社保服务事项平均提速30%。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逐渐形成。

“线上经办”有速度

针对疫情防控和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渠县人社局通过发布温馨提示、办事指南,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站、微信、电话、邮寄资料等方式,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自助终端办”“微信办”“电话办”“邮寄办”,以“足不出户、一网通办”确保社保经办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促便捷服务,全力打造“掌上社保”。渠县人社局将社保服务由“实体大厅”向“掌上大厅”快速转移,从“经办窗口”向“手机窗口”不断延伸,从“线下办”向“指尖办”自由转变,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小程序、“12333”App、“川渝通办”和政府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一机在手,办事无忧”。2021年以来,渠县人社局养老认证业务“掌上网办率”达90%,社保自助缴费“掌上网办率”达80%。

“绿色通道”有温度

针对老弱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需要,渠县人社局认真梳理高频服务事项,在服务大厅窗口开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适老化社保服务。例如:设置叫号等候专区,提供座椅、茶水、老花镜、医药箱、充电器等便民服务物品,让老年人清楚办、舒服办。结合社保志愿服务活动,配备咨询员,提供政策解答、办事、自助设备操作、线上服务操作等引导服务,帮助老年人当场办、快捷办。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开展“社保服务上门办”“服务企业进园区办”等活动,建立健全人社服务快办直通机制。

通过建立完善养老待遇发放预警机制,每月将社保数据与省市两级疑点数据进行比对核查预警,对疑点人员及时开展稽核协查,在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暖心便利的服务。2022年以来,渠县人社局组织工作人员到乡镇、街道社区、养老院、村(居)委会为行动不便老人进行资格认证224人次,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众获得更多暖心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