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坦然接受体系缺陷!张坤上季度规模业绩齐回升,增配茅台药明

澎湃新闻

关注

随着2022年四季度业绩回暖,“顶流”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张坤的管理规模水涨船高,逼近900亿元。

1月20日零点刚过,张坤在管基金悉数披露2022年四季报,由他管理的4只基金均跑赢基准,合计管理规模再度回升,最新为894.34亿元,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加63.88亿元,增幅达7.69%。结合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赎回份额,3只开放式基金均获净申购。

不过,张坤在2022年二季度末的规模曾再度逼近“千亿”大关,2022年四季度的小幅回升仍距离历史高位还有一些距离。张坤也在季报中表示,从概率上说,某一次机会的错过,或者某一笔投资的亏损,这都是投资体系固有的一部分,不必对此过于烦恼,坦然接受自己所选择的体系的缺陷。

“投资者在市场中注定是孤独的,需要时刻保持一种克制而理性的心理状态,不需要大量的行动,而是极大的耐心,坚持投资原则,等到机会时全力出击,然后就是耐心地等待。”在张坤看来,内心真正相信的投资体系有助于平静地度过市场的动荡期,从而不至于被情绪接管投资操作。

展望未来,张坤认为不少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在2022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股票价格却有所下跌,这种价值和价格的反向运动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赔率。

股票仓位维持高位

报告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2022年四季度末的规模均有所增加,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增幅最大,单季度超过10%。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7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1%;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1%;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2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04%;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59%。

持仓方面,张坤在2022年四季度继续保持高仓位运作,4只基金的权益资产仓位均超93%,仓位变动在-0.1个百分点至0.48个百分点之间。

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2022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4.37%、94.63%、94.14%、93.86%,相较于2022年三季度末的94.02%、94.15%、93.96%、93.96%,仓位水平“三升一降”。

具体到前十大重仓股,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未发生变动,增加了贵州茅台(600519.SH)和药明生物(02269.HK)的配置,降低了腾讯控股(00700.HK)和五粮液(000858.SZ)的配置。持有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香港交易所(00388.HK)、招商银行(600036.SH)、伊利股份(600887.SH)和美团-W(03690.HK)的数量不变。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的2022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情况与易方达蓝筹精选基本一致,没有新进个股,增配与降低配置的股票也相同。

“投资者在市场中注定是孤独的,需要时刻保持一种克制而理性的心理状态”

在2022年四季报中,张坤再次用1700多字来阐述自己对报告期内的交易逻辑及当下的思考。

张坤表示,在管产品2022年四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市场在10月份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紧接着就进行了一轮快速的反弹,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先生的“狂躁性”展露无疑。

在未来,张坤认为,市场先生再次出现间歇性的情绪不稳定也几乎是必然的。投资者在面对市场的动荡起落时,内心难免受到煎熬,也会迷茫不安。

对此,张坤谈了三方面个人看法。

首先,张坤认为,一个投资人用什么样理论去看市场,就会有什么样的投资行为模式。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关注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和价格,评估企业的内在价值,寻找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机会,并不在意近期股价的走势;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关注的是趋势的开始和终结,至于交易对象的内在价值则不在关心之列。面对同样一个市场,投资者用不同的理论和时间尺度,有完全不同的投资策略,都是合理的。

第二,张坤坦言,任何投资体系都有其局限性。任何体系都只能解释市场在某些时间维度的运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无能为力的。如果结合两种投资体系是否会更好呢?事实上,这就像一个人左眼带着近视镜,右眼带着远视镜看世界一样,两只眼睛看到的东西完全不同,甚至可能是冲突的,感觉会更加诡异。因此,在选择任何一种投资体系时,意味着接受它的优点同时,也只能同时接受它的缺点。

第三,张坤认为,选择任何一种投资体系,不在于了解它的熟悉程度,而在于对这种理念是否真的相信,是否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只有通过不断经历逆风期,才能逐步摸索到什么是哪些缺陷是自己心甘情愿承受的。一个投资者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清晰地了解自己投资方法的局限性,放弃完美,保持淡定的心境,能够从容地执行自己的投资策略,不因市场的短期波动喜或悲。

“从概率上说,某一次机会的错过,或者某一笔投资的亏损,这都是投资体系固有的一部分,不必对此过于烦恼,坦然接受自己所选择的体系的缺陷。”张坤表示,投资者在市场中注定是孤独的,需要时刻保持一种克制而理性的心理状态,不需要大量的行动,而是极大的耐心,坚持投资原则,等到机会时全力出击,然后就是耐心地等待。

张坤进一步指出,内心真正相信的投资体系有助于自己平静地度过市场的动荡期,从而不至于被情绪接管投资操作。

展望未来,张坤认为,相比2022年,几项宏观风险因素在2023年都得到了相当的改观,这也为其自下而上选择优质公司提供了更加平稳的环境。此外,他认为不少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在2022年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股票价格却有所下跌,这种价值和价格的反向运动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赔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